美麗中國新顏值:浙江余村的前世今生 

2020年10月15日10:23  來源:人民網
 

大坦改造前

大坦改造后

胡冬庭改造前

胡冬庭改造后

路景改造前

路景改造后

住宅改造前

住宅改造后

余村隸屬於浙江省湖州市安吉縣天荒坪鎮。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這裡靠著優質的礦石資源成為安吉“首富村”,卻也付出了環境污染的代價。

2005 年 8 月 15 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在湖州市安吉縣余村考察時,以充滿前瞻性的戰略眼光,首次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重要論斷。“兩山論”闡述了經濟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的關系,揭示了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既是重要的發展理念,也是推進現代化建設的重大原則。

打定主意的余村人,依托“竹海”資源和優美的自然環境,因地制宜發展白茶、椅業等產業,還開起了民宿、農家樂,辦起了漂流,大力發展生態休閑旅游經濟。

如今的余村,群山蒼翠,竹海綿延,已成為國家4A級景區、全國文明村、宜居示范村。余村人用實際行動護美綠水青山、做大金山銀山,用滿眼的山明水秀、鳥語花香,描繪出生態文明的生動樣本。

(責編:高麗、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