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聚焦2020年夏季防汛救災特別報道】

[網連中國]防汛抗洪,他們在一線

人民網聯合報道組

2020年07月09日09:51  來源:人民網
 

“又來洪水了,大家要隨時做好准備!” 6月27日,重慶綦江區蒲河岸邊,石角鎮石角社區黨總支書記鄒紅舉著大喇叭吼著,挨家挨戶進行洪水預警。第二天,蒲河水位仍在上漲,鄒紅和社區其他黨員干部迅速組織群眾轉移。伏在志願者李興全的肩上,86歲的空巢老人霍仁容不禁鬆了一口氣,“你們來得及時,我心裡不慌了。”

今年入汛以來,南方部分省份持續強降雨,多地受災嚴重。截至7月3日,洪澇災害先后造成貴州、四川、湖南、廣西、廣東、湖北等26省(區、市)1938萬人次受災,121人死亡失蹤,87.5萬人次緊急轉移安置,1.7萬間房屋倒塌,農作物受災面積1560千公頃,直接經濟損失416.4億元。

面對汛情,各地黨員干部積極投身防汛救災一線,據國家防總、應急管理部數據,入汛以來,僅全國消防救援隊伍,就參與各類抗洪搶險救援3672起,出動消防車5559輛次、指戰員3.5萬余人次,營救遇險被困群眾7155人,疏散轉移被困群眾3.1萬余人。

貴州畢節水文人:與時間爭鋒,同洪水賽跑

工作人員使用ADCP測流。貴州畢節水文局供圖

6月13日凌晨,一輛巡測車在貴州畢節蜿蜒的盤山公路上冒雨緩慢前行,車內載著畢節市水文水資源局黔西中心站的巡測隊員們。半夜出發搶測洪峰數據,對隊員們來說已是家常便飯。

到達目的地,王從賢和同事們摁亮手電筒,頂著漆黑夜色,沖入滂沱大雨中開始測流。

“ADCP准備就緒。”

“電台信號連接成功。”

“開始測量。”

……

受強降雨影響,6月12日至13日,畢節市織金、大方縣、七星關區等五縣一區,威寧西南部、赫章南部普降大到暴雨,降雨量高達177.5毫米,織金歹陽河、織金河、黔西野紀河、百管委米底河等30多條河流同時漲水。

6月13日凌晨3點,畢節市水文水資源局啟動應急預案。一條條汛情報警提示信息從水情分中心發到畢節市應急指揮中心和各水文中心站,應急監測隊伍也即時出發搶測洪峰。

“我去岸邊搖纜道,你們在岸上測流和記錄。”凌晨5點15分,織金站搶測結束后,王從賢和同事們顧不上休息,頂著暴雨,又趕到杜家橋水文站,借著微弱的路燈測得一份份流量,並實時地報告現場洪水發展趨勢。

經過一夜的監測,王從賢和同事們搶測到了洪峰流量,記錄下一組組詳細的水文數據。6月13日9點20分 ,各條河段水位回落到平穩狀態。

重慶賈嗣鎮紀委書記黃國勇:“哪裡需要我,我就出現在哪裡”

重慶市江津區賈嗣鎮救援現場。江津區委宣傳部供圖

6月22日,重慶市江津區綦河流域洪水不斷上漲,賈嗣鎮多處出現危急災情險情,鎮上的黨員干部們直接投入到抗洪搶險第一線,鎮紀委書記黃國勇就是其中一位。

“你們去學校幫忙,盡量減少學校損失。”“安全區警戒線拉好了嗎?菜市場口路要留個人引導群眾,千萬不要發生擁擠。”……黃國勇連午飯都顧不上吃,迅速安排著搶險工作。話音剛落,手機又響了起來。

“農貿南街水馬上漲上來了,有家店鋪卻沒有人。”接到消息,黃國勇立即帶領鎮、村紀檢干部與應急救援人員一同火速趕往施救現場。他卷起起袖子,爬上貨車,“快,水要漲上來了!”黃國勇一邊說一邊指揮,應急隊員站成兩排,將店內的貨物一盒盒鞋子往外傳,他自己接過鞋子,一摞一摞裝入大卡車。不到半個小時,整個店內的1800雙鞋子全部搬完。

搬完貨物,黃國勇又急忙奔赴到下一個受災點。挂在他嘴邊的還是那一句:“我是共產黨員,也是紀檢干部,哪裡需要我,我就出現在哪裡!”

湖北仙桃消防員:兩個半小時來回12趟 駕舟艇救援被困群眾

消防救援人員正在現場進行救援。通訊員羅時雨攝

7月6日1時-18時,湖北省仙桃市氣象台連續發布1條暴雨紅色預警、5條暴雨橙色預警,全市降雨超50毫米,局部地區已達80毫米。

“排湖風景區沔陽小鎮水位升高,有群眾被困施工工地,急需救援。”當日14時許,接到報警,湖北省消防救援總隊漢江支隊仙桃特勤站派出14名指戰員,駕駛1台運兵車、2台沖鋒舟、1台橡皮艇,前往救援。

抵達現場后,消防救援人員經偵查發現,事發地位於沔陽小鎮項目在建工地,受連日強降雨影響,施工工地通往大道間的唯一道路被大水沖毀、淹沒,工地變成一座“孤島”,百余名施工工人及家屬被困。

經過向負責人詢情、組織探測水位,消防救援人員確定出一條安全航線。在做好個人防護后,救援人員從離島150余米處使用沖鋒舟對被困人員進行登島營救、轉移。

2個半小時、來回12趟,被困102人終於全部獲救並轉移至安全地帶。

湖南岳陽消防員:暖心!涉水抱著考生去高考

消防員抱著考生涉水去考點參考。顏雨彬 攝

7月7日晚開始,湖南岳陽下了一整夜暴雨。

“水一夜之間就漲了起來。”家住岳陽樓區下王巷的李女士,愁得一夜都沒睡好。“這場雨太大了,持續時間太久了!我女兒今年高考,我們這一片還住著好幾個高考生,不能耽誤了孩子啊!”近日來,李女士一直關注著天氣變化,8日早上6點20分,見大雨沒有要停的跡象,她立刻撥打了119求助。

岳陽市消防救援支隊岳陽樓消防救援站的指戰員到達下王巷時,現場的積水最深已能沒過成年男子的頭頂。消防指戰員迅速准備好皮劃艇,兵分3組,第一時間趕往有考生的家庭。

“慢一點,小心,一定要記得帶好准考証。”救援人員一邊指揮家長將考生送出窗口,一邊叮囑孩子帶上考試必備用品,在保証安全的情況下,迅速用皮劃艇將人員轉移至地勢較高地段。

為了讓考生干干爽爽、沒有負擔地去考試,救援人員將考生們抱起,淌水將考生送到大馬路等待接送車輛。得到幫助的考生向消防員表示誠摯感謝,“謝謝消防員小哥哥。這是我遇到的最暖心公主抱,我去認真考試啦!”當日早晨在下王巷,消防救援人員安全順利轉移高考生3人,其他被困群眾32人,其中兒童11人。(唐嘉藝 於新怡 劉政寧 許美延 申粲 鄧燁 陳琴 羅時雨 李逸 何萌 顏雨彬) 

點擊進入專題查看更多

此前報道:
(責編:於新怡、唐嘉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