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西孔村第一書記王萌萌:"多一個人回來就多一分希望"

記者  易舒冉

2020年05月11日09: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回鄉當了7年大學生村官,王萌萌身上的變化還真不少——皮膚晒黑了,一雙運動鞋、一件運動衣和一條牛仔褲成了日常裝束。跟留在城市工作的同學聊天,對方聊的都是新潮話題,王萌萌挂在嘴邊的卻是村民和扶貧。

同樣改變的,還有安徽省定遠縣吳圩鎮西孔村。村子變美了,村風變淳了,村裡有了穩定的產業項目,村民的錢袋子也鼓了起來。

西孔村的第一書記王萌萌從不后悔選擇回鄉干事創業,她說:“農村工作大有可為,我想和鄉親們一起奮斗過上好日子,在最美好的年華做點有意義的事情。”今年,32歲的王萌萌榮獲中國青年五四獎章。

“不行!我辛辛苦苦供你上大學,就是想讓你在城裡找一份安穩的工作。你為啥又要回農村?”起初,王萌萌的父親反對她回鄉。

“爸,農村比城市更需要大學生,多一個人回來就多一分希望。我這次回鄉打算帶領大家一起脫貧致富。”面對父親的反對和質疑,王萌萌耐心解釋,她心中的想法從未動搖。

在定遠縣蔣集鎮秦集村工作一年后,王萌萌於2015年擔任西孔村黨總支第一書記。剛進村,村民們並不看好王萌萌,也不怎麼配合她工作。“先從小事做起,走進村民心裡才能換取大家的支持和信任。”王萌萌說。

西孔村是勞務輸出大村,村裡有很多需要照顧的孤寡老人。王萌萌帶領村干部挨家挨戶摸底調查,動員村裡黨員與孤寡老人結對幫扶。村民們尋求幫助,王萌萌從不推諉回避,經常利用休息時間幫大家排憂解難。沒多久,王萌萌就成了村民口中的“代理家長”,村裡的老人更是夸她“不是親人勝似親人”。

2018年,王萌萌當選為全國人大代表。稍有空閑,她就帶著本子走門串戶,將村民的意見建議記下來,還經常深入淺出地給村民們講解政策,鼓勵大家勤勞致富。

2020年春節,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王萌萌放棄和家人團聚的機會,返回工作崗位。檢查進出車輛,排查村民健康狀況,宣傳疫情防控知識……王萌萌努力守護著全村人的安全健康。看到村裡缺少酒精、口罩等防護用品,王萌萌幾經周折採購到相關物資,解了村民的燃眉之急。

“讓村民轉變思想、發展特色產業,光靠嘴巴說是行不通的,必須要干出個名堂來。” 王萌萌說。

西孔村臨近高速道口,交通便利,具有發展休閑觀光農業的獨特優勢。王萌萌申請了一筆30萬元的返鄉大學生創業基金,又找父母借了些錢,准備種大棚草莓,吸引周邊城市居民前來採摘、觀光,帶動村裡產業發展。

然而,大量草莓苗種下沒多久就枯死了,王萌萌失落地坐在地裡嚎啕大哭,“哭完了還得繼續干”。苗死了,拔了補種﹔技術不過關,找有經驗的老農戶學﹔銷路打不開,口感、包裝兩手一起抓。

王萌萌的草莓大棚終於有了好收成,村民們紛紛前來參觀咨詢。王萌萌趁機創辦起合作社,吸納百余名社員,帶動周邊鄉鎮農戶種植1000多畝蔬果,戶均增收2萬余元。“要想帶動村民興業,必須自己成功創業。”王萌萌說。

“項目、技術、銷路是產業扶貧的關鍵。”實踐中,王萌萌總結出自己的經驗。缺項目,王萌萌就仔細分析村裡自然條件和人文條件的優劣勢,為農戶挑選有潛力、穩增收的項目﹔缺技術,她就採取村遠程站點視頻教學、企業觀摩指導、農戶經驗交流等方式,提高貧困農戶的種植水平﹔缺銷路,王萌萌想辦法吸引回頭客,搞好口碑營銷。在王萌萌的帶動和幫助下,村民們的錢袋子逐漸鼓了起來,2019年,西孔村135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脫貧。

“回鄉7年,我和村民結下了深厚的情誼,也愛上了腳下的土地。接下來,我想在村裡打造更成熟的現代高效農業,還想吸引更多的年輕人回鄉奮斗,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王萌萌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1日 13 版)

(責編:殷茵、肖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