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三年,沒白來”

——記新疆疏附縣委原副書記、廣州援疆工作隊原隊長唐力明

記者 阿爾達克

2020年05月07日08: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月12日,作為南疆地區唯一入選的援疆干部,唐力明在烏魯木齊參加了第四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和“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表彰大會。會后,唐力明乘機返回廣州。在飛機上,回憶過往,唐力明告訴自己,“這三年,沒白來!”

2017年2月,作為廣東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揮部副總指揮、廣州援疆工作隊隊長,唐力明帶領廣州第八批援疆干部來到離家鄉5000多公裡的祖國邊陲——喀什地區疏附縣。三年時間,唐力明和工作隊隊員們一起參與並見証了疏附縣的蛻變。

幫扶促脫貧

“三年裡,我們勁往一處使,早已親如一家”

每次唐力明來走訪,吾庫薩克鎮7村村民圖尼沙古麗·吾甫爾一家都熱情相迎。“三年裡,我們勁往一處使,早已親如一家。”唐力明說。

三年前,貧困戶圖尼沙古麗一家五口,就靠當保安的丈夫每月1500元工資過活。在當地政府和廣州援疆干部的幫扶下,2018年,圖尼沙古麗和兒子有了穩定工作,大女兒阿孜古麗·阿布都熱西提考上了廣州的職業學校,成為村裡許多孩子的榜樣。

為幫助更多村民脫貧,唐力明和工作隊幫助106名村民實現就近就地就業,村民戶均收入從2011年的2846元提高到2017年的8056元,2018年601人實現脫貧,整村退出貧困村。三年來疏附縣共有35個貧困村26506人脫貧,群眾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產業促就業

“援疆的意義就是為當地百姓謀幸福”

疏附縣依錦誠服裝有限公司的廠房內,機器運轉聲此起彼伏。圖妮薩姑麗·麥麥提正坐在一台印花機前忙碌著。

“我原先隻會在灶台邊上轉悠,現在終於有了自己的工作。”今年32歲的圖妮薩姑麗有3個孩子,一家五口曾經就靠著幾畝地生活,日子十分緊巴。在廣州援疆工作隊的幫助下,如今圖妮薩姑麗不僅能熟練操作機器,還成了印花機組的組長,每月有3000元左右穩定收入,最高時工資能達5500元。

“唐書記和隊員們為我們辦了不少事,我們大家伙兒心裡都記著呢!”圖妮薩姑麗說。

“援疆的意義就是為當地百姓謀幸福。”唐力明經常這樣提醒自己。

2017年以來,唐力明帶領援疆工作隊依托工業園區、衛星工廠、扶貧車間等,把崗位送到貧困群眾家門口,助推貧困戶19258戶25382人就業。

真情促改變

“最讓我欣慰的是群眾積極向上的精神狀態”

最近,努爾比亞姆·艾熱提的計劃本裡又多了一項內容——去廣州看親人。她所說的“親人”,正是唐力明和廣州援疆工作隊隊員們。

2017年,還是一名普通服裝廠員工的努爾比亞姆注意到廠裡飲食品種單一,萌生了開餐廳的想法。但是,沒資金也沒場地。“隻要你肯干,我們就支持!”一籌莫展之時,唐力明和隊員們伸出了援手。2018年3月,努爾比亞姆的“開心餐廳”開張了,21歲的她成了遠近聞名的“創業明星”。“最讓我欣慰的是群眾積極向上的精神狀態。”唐力明為努爾比亞姆感到高興。

去年6月8日,努爾比亞姆的第二家餐廳開業了,取名“非常開心餐廳”。開業那天,唐力明和隊員們一起前去道賀。大盤雞、手抓飯、羊肉串……唐力明和隊員們點了很多,大家吃得很開心並堅持按菜單價格付了錢。“當時我心裡又高興又感激。”努爾比亞姆說,從“開心餐廳”到“非常開心餐廳”,自己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而這些改變正是唐書記帶來的。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07日 11 版)

(責編:殷茵、肖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