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23個省級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全部“摘帽”

2020年04月29日09:46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全省23個重點縣全部“摘帽”

記者28日獲悉,福建省委辦、省政府辦發布公告,明確明溪、寧化、政和、連城、周寧、柘榮等6個縣均達到脫貧退出條件,同意其退出省級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至此,福建23個省級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全部“摘帽”,扶貧開發取得階段性明顯成效。

據悉,2012年省委、省政府在貫徹落實《中國農村扶貧開發綱要(2011—2020)》的實施意見中,首次明確了23個省級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省扶貧辦負責同志介紹,根據國家和省裡相關退出規定,23個重點縣的退出工作都經過嚴格審核、第三方評估等程序,扶貧開發工作質量較高,社會廣泛認可,經得起檢驗。

多年來,福建上下大力弘揚、深入踐行習近平總書記在閩工作期間推進扶貧開發的創新實踐和重要理念,始終把脫貧攻堅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和第一民生工程,全面實施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健全完善山海協作對口幫扶機制,堅持“五級書記抓扶貧”,重點圍繞產業扶貧、搬遷扶貧、教育扶貧、金融扶貧、兜底扶貧等,對貧困地區予以政策、項目、資金、干部人才等全方位的傾斜支持,精准對所有貧困人口進行輸血扶貧、造血扶貧,同時動員社會各界參與,高質量打好脫貧攻堅戰。經過多年努力,全省23個重點縣的經濟總量、財政實力、城鄉居民收入、生態環境質量等都邁上了新的台階。

“摘帽不摘政策,脫貧不脫幫扶。”該負責同志表示,下一步,福建將深入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按照“一個不落下”和“四個不摘”的要求,保持工作連續性,將第五批駐村第一書記駐村時間延長至2021年上半年﹔聚焦老區蘇區脫貧奔小康,加快補齊短板弱項,鞏固提升“三保障”和飲水安全成果﹔建立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把已脫貧但不夠穩定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和收入略高於現行扶貧標准的邊緣戶確定為監測對象,實施產業、就業、社會幫扶,強化低保兜底,多措並舉防止返貧致貧,真正實現穩定脫貧、發展致富。(記者 嚴順龍)

(責編:殷茵、肖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