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安康大巴山深處“脫貧橋”背后的故事

藺進士

2020年04月29日09: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老百姓的歡呼聲中,一座橋建成通車了。

這不是一座普通的橋。安康白河縣宋家鎮焦贊村的鄉親稱之為“連心橋”“脫貧橋”。焦贊村位於大巴山深處,由於交通不便、耕地多為山坡散地,屬於深度貧困村。該村貧困致富項目——羊肚菌種植園,處於冷水河環繞的山坡孤島裡,村民進園生產和銷售、出行、上學,都隻能靠搭建簡易木板通行。陝西建工控股集團實地考察后,投資110萬元,修起了這座橋。

說起來,橋的背后,還有個故事。

去年5月中旬,根據統一安排,陝建集團的“駐村聯戶”扶貧點從延安子長縣張家庄村調整到安康白河縣焦贊村時,集團收到了一份摁著281個紅手印的“挽留書”:鄉親們不讓走!

“挽留書”背后是張家庄村翻天覆地的變化:村裡的路修了,路燈亮了,廣場建了,藜麥產業起步了,年輕人學習技能就業了,更重要的是大伙的心齊了,干勁更足了。人均收入從2012年不足3000元增加到2018年6800元,實現脫貧“摘帽”。

鄉親們的滿意,就是扶貧者的榮譽。那麼,到了新村子,怎麼能讓這份榮譽延續?於是,有了這座橋。

當然,不光一座橋。結合安康生態功能定位,投資3億元建設綠色節能的新型材料工業園,目前已投入1.8億元,一期建成后預計實現產值5億元,帶動就業300人以上。以陝建職大、陝建技師學院為教育培訓基地,打造貧困勞動力+勞務隊+培訓+勞務公司的勞務產業扶貧鏈,依此帶動更多的安康籍勞動力走出來。目前陝建已使用安康籍務工人員15288人,帶動建檔立卡人員595人。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9日 07 版)

(責編:殷茵、肖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