簽約金額15億元 帶動14萬貧困人口增收

天津消費扶貧“雲簽約”

記者  扎西

2020年04月29日09: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4月28日上午,天津市西青開發區企業家服務中心多功能會議廳內,一場特殊的簽約儀式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

1塊屏幕、近百個分會場、200多名戴口罩的簽約官將曾經的“面對面”簽約改為“屏對屏”雲簽,將“現場”變成“雲端”, 真正實現“天涯若比鄰”,通過科技創新助力精准脫貧。這場主題為“津城獻愛心、精准助脫貧”消費扶貧“雲簽約”活動,將主場設在天津,以視頻連線形式舉行。此外,在全市16個區和6個前方工作機構,以及甘肅、河北承德、新疆和田、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十一師、西藏昌都、青海黃南、吉林長春、重慶萬州、陝西水源區9個對口幫扶地區和湖北恩施還開設分會場92個,實現了天津市所有對口幫扶縣(市、區)全覆蓋。

在主會場外,弦熵科技工作人員向記者演示了該項目的主打產品——消費扶貧智能櫃,通過掃碼支付功能打開櫃門后,一件件來自受援地區的農副產品等待顧客選購。4月28日,天津食品集團與弦熵科技簽約,雙方將通力合作推動消費扶貧智能櫃項目在天津落地,首批將實現2000台智能櫃投放運營,后期根據市場需求陸續增加,力爭2020年在天津完成6000至1萬台消費扶貧智能櫃的投放運營,預計項目總投入資金達到1億元,服務人數可達200萬人次,創造就業崗位300個,力爭完成每年2億元扶貧產品銷售任務。

活動現場,各視頻會場的與會嘉賓通過大屏幕見証了9輪簽約,共有218家企業及社會組織參加,簽署協議204個,簽約合作及採購金額15.25億元,預計可帶動14萬貧困人口增收。其中,簽訂消費扶貧戰略合作協議2個,合作金額2億元﹔簽署採購協議202個,採購金額13.25億元。採購產品包括甘肅馬鈴薯和蜂蜜、和田大棗、尼雅黑雞、西藏牦牛肉、長春大米、陝西雜糧、恩施茶葉等100多類優質產品,實現了精准對接、渠道暢通,有效推動了消費扶貧全面提速。

“簽約只是開始,要認真抓好協議兌現,盡快落地落實。” 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洪天雲在北京分會場說,消費扶貧行動是打贏脫貧攻堅戰和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重要措施,既利當前,又利長遠。這次活動是天津市在特殊時期用特殊方式舉辦的一場創新活動,在全國帶了好頭、做出了表率。

本次消費扶貧“雲簽約”活動堅持把解決受援地區農畜牧產品“賣難”和“滯銷”問題與保障天津市農特產品供應相結合,堅持政府搭台與市場銷售聯動,匯集了政府機關、社會組織、電商企業、商貿公司等各方力量,共同探索創新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消費扶貧新模式,將推動建立起扶貧產品與市場需求有效對接的長效機制。

“我們借此次活動不斷創新幫扶形式,助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消費扶貧再上新台階。”天津市委副書記陰和俊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9日 07 版)

(責編:殷茵、肖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