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返貧,一刻都不放鬆 第一書記劉雙燕密切關注已脫貧村民

本報記者  田先進

2020年04月20日09: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劉書記,快幫幫忙吧。家裡養的鴨子沒有銷路,可愁死我了。”不久前,村民周文峰急匆匆跑到劉雙燕的辦公室,向她求救。

  劉雙燕原本是安徽省利辛縣稅務局的一名工作人員。2014年,她主動申請來到扶貧任務較重的朱集村擔任第一書記兼扶貧工作隊隊長,沒想到,這一待就是六年。受疫情影響,防止返貧的擔子不輕,劉雙燕一刻都不放鬆。

  周文峰的情況緊急,劉雙燕沒有絲毫耽擱,她通過各種關系,找到了收購企業負責人的電話,當天下午就給他撥了過去。“我當時就是跟對方說明情況,周文峰原本是個貧困戶,后來靠著養鴨脫貧。如果不及時收購的話,他可能再次返貧,希望企業那邊能盡可能幫幫忙。”劉雙燕說:“好在經過溝通,周文峰的鴨子被及時收走,把損失降到了最小。”

  最近,縣裡企業正在逐步復工復產,劉雙燕又開始忙活起來。“去年我們村有務工收入的共154人,我們就拿著這份名單,挨家挨戶進行摸排。”劉雙燕說。

  劉雙燕告訴記者,對於已經脫貧的村民,他們會密切關注,確保每個村民不返貧。

  最近,在劉雙燕的努力下,朱集村還發生了一件好事。“我們一直希望有能力的人能夠返鄉創業,帶動村民一起致富。現在,村裡正在修建黃蜀葵中藥材基地,相關廠房也已在施工,大概4月底就能投入使用。”

  劉雙燕給記者算了一筆賬,一畝地的黃蜀葵產量大概在2000斤,一斤回收價9毛,收入就是2000元左右,再加上國家對發展特色種植養殖業的補貼,村民每年的收入還會有所提高。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0日 14 版)

(責編:肖鑫、唐嘉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