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個未摘帽縣發展主導產業122個

帶動300多萬貧困群眾人均增收1700多元

2020年04月20日09: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4月19日電  (記者郁靜嫻)日前,農業農村部和國務院扶貧辦召開了“三區三州”和52個未摘帽縣產業扶貧工作視頻會。會議強調,充分認識抓好產業扶貧的重要性緊迫性,聚焦“三區三州”和未摘帽縣,將各項政策更多向扶貧產業傾斜落實,加快改善產業基礎設施、補齊產業發展短板、推進產業提檔升級。

  發展產業是實現穩定脫貧的根本之策。會議指出,近幾年,“三區三州”產業發展取得了明顯成效,每個縣區都形成了帶貧主導產業。目前,52個未摘帽縣已發展主導產業122個,帶動300多萬貧困群眾人均增收1700多元,近2/3貧困人口有新型經營主體帶動。同時,這些深度貧困地區扶貧產業還處在起步期、發展期,產業體系還不健全,產業發展水平還不夠高。特別是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完成產業扶貧任務必須付出更加艱苦的努力。

  會議要求,突出重點精准幫扶,扎實推進“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扶貧產業高質量發展。完善特色產業發展規劃,進一步做大做強特色主導產業﹔突出抓好農產品產銷銜接,推動資金投向營銷、人才幫扶營銷﹔大力培育聯貧帶貧主體,引導各類主體探索建立產業扶持政策與帶貧效果挂鉤機制。

  統計顯示,去年全國有1300多萬貧困勞動力出省務工,工資性收入佔這些家庭總收入的2/3左右。針對今年初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普遍推遲的情況,會議要求加強部門間協調配合,加大就業服務和技能培訓力度,引導貧困勞動力“點對點”返崗復工、外出打工。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0日 14 版)

(責編:肖鑫、唐嘉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