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印發實施方案 大力開展消費扶貧

解決扶貧產品銷路窄、不增收等問題

2020年04月20日09: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石家庄4月19日電  (記者史自強)河北省扶貧開發辦公室等7部門日前聯合印發《河北省開展消費扶貧行動實施方案》,提出要充分調動社會各界參與消費扶貧的積極性,切實解決扶貧產品銷路窄、組織化程度低、增產不增收等突出問題,提升扶貧產品供應水平和質量,促進貧困戶農產品變商品、收成變收入、服務變勞務,帶動貧困人口穩定脫貧致富。

  實施方案明確總體目標,以貧困戶為主要支持對象,以購買貧困戶農特產品和服務為主要手段,動員社會各界擴大貧困地區扶貧產品購買和服務消費,帶動貧困地區打造出一批農產品品牌,建設一批農村物流配送和冷鏈設施。

  根據實施方案,河北省通過8種主要方式開展消費扶貧,包括政府搭台承銷、預算單位購銷、東西協作幫銷、幫扶單位助銷、龍頭企業訂銷、商場超市直銷、電子商務營銷、社會力量帶銷等。

  據介紹,在東西協作幫銷方面,將把消費扶貧作為京冀、津冀扶貧協作的重要內容。鼓勵京津兩市扶貧協作部門引導本地商貿流通企業和機關、學校、醫院等與受援市縣建立長期穩定的供銷關系﹔以東西部扶貧協作館、中央單位定點扶貧館、地方特色扶貧館等為載體,採取共享共用共推等方式,宣傳推介特色農產品品牌。

  龍頭企業訂銷方面,將採取“農戶+合作社+企業”等合作模式,在企業和貧困戶雙方自願、平等協商的基礎上,與貧困戶簽訂農產品代銷合作協議,由企業、合作社對一家一戶貧困家庭的產品進行收儲、分級、檢測、加工、包裝、品牌設計、商標注冊。在社會力量帶銷方面,將消費扶貧納入“千企幫千村”精准扶貧行動,鼓勵民營企業採取“以購代捐”“以買代幫”等方式採購貧困地區產品和服務。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0日 04 版)

(責編:肖鑫、唐嘉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