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大決心 更強力度 更實舉措

甘肅東鄉:逐村逐戶攻堅摘帽

本報記者  董洪亮  王錦濤

2020年04月20日08: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春節以來,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東鄉族自治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馮學忠大部分時間都泡在高山鄉洒勒村和大樹鄉楊家村。

  “因為疫情,村民外出務工受到影響。經過分析研判並征得村民同意,我們幫著貧困戶流轉土地、擴大藜麥種植面積,力爭把損失補回來。”馮學忠說。

  地處黃土高原和青藏高原過渡帶,平均海拔2200多米,山大溝深,十年九旱——嚴酷的自然條件,讓東鄉縣成為臨夏州乃至甘肅省脫貧攻堅戰的重點。截至2019年底,全縣還有1.28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

  “整合州直單位選派的500多名干部,抽調1800多名縣直單位干部,所有貧困村都已實行干部包抓挂牌督戰,縣級干部包村,其他干部包社聯戶,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更實舉措逐村逐戶分析、制定攻堅方案。”東鄉縣委書記馬秀蘭表示:“我們有信心和決心打贏脫貧攻堅戰。”

  穩就業:拓寬就地就近增收門路

  “嘀!”體溫正常,登記入冊,消毒進廠,馬阿西果坐到縫紉機前,開始了一天的工作。

  馬阿西果是達板鎮達板村的貧困戶,過去守在家裡照顧孩子,一家四口全靠丈夫打零工,日子過得緊巴巴。在東鄉縣,類似的情況不少,貧困勞動力脫不開身,脫貧難度大、速度慢。

  “扶貧車間就業門檻低,建在家門口,上班不誤照顧家。”幫扶干部多次上門開導,馬阿西果動了心,決定到鄰近的達板鎮鳳凰山聯合扶貧車間“試試看”。

  一周后,馬阿西果卻打起了退堂鼓。車間師傅叫任春建,是個說話不繞彎的川妹子,電話裡不留情面,“別人都能學會,為啥子你就不學,家門口掙錢都嫌費事?”

  馬阿西果憋紅了臉,回到車間加班加點練,一個月后學成上崗。“現在底薪1500元,還有200元全勤獎,加班有加班費,中午免費吃食堂。”

  “聯合扶貧車間是為附近5個村的貧困戶、易地搬遷戶開設的,都是訂單式生產,銷路有保障。”達板鎮鳳凰山聯合扶貧車間董事長徐向陽介紹,現有的267名員工中,有建檔立卡貧困戶132人。“疫情發生后,我們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礎上,從正月初二就開始生產口罩。”

  因為疫情,至2月上旬,東鄉縣有1.2萬勞動力外出務工受影響。東鄉縣堅持內挖外聯,加大組織輸轉、訂單輸轉力度,最大程度解決就業問題。特別是針對易地搬遷群眾滯留家中的勞動力,分年齡段、分工種建立起勞動力資源庫,通過發動縣內施工單位認領、扶貧車間復工復產、開發公益性崗位等多種渠道,廣泛吸納其就近就業。

  截至4月初,東鄉縣已協調縣內用工單位提供4000多個就業崗位,有外出務工意願的勞動力也已基本返崗復工。

  拔窮根:易地搬遷啃下硬骨頭

  鳳山鄉那拉斜戶村,東鄉縣偏僻貧困的村子。這裡隱於大山深處,縱橫的溝壑阻擋著進出村子的路。今年39歲的何木洒,祖祖輩輩生活在此。

  “靠天吃飯,土豆和玉米畝產隻有300斤左右。”何木洒說:“吃水更難,沒山泉也無河溝,就在院子裡掏一口水窖,用來貯存雨水。”

  鳳山鄉黨委書記唐致真介紹:那拉斜戶村海拔落差大、黃土易塌陷,居住很分散,各類基礎設施建設成本高、管護運行難,要拔窮根就得易地搬遷。“第一批40戶已於去年10月底全部入住達板鎮安置點,今年6月剩余的58戶也將全部遷出。”

  “再過一兩個月,我們一家就搬到達板鎮上去了。”何木洒已經去安置點看了好幾趟,越看越喜歡。“柏油路通到家門口,去哪都方便。擰開水龍頭就有清水,好著呢!”

  “十三五”期間,東鄉縣需易地扶貧搬遷的5255戶貧困戶都已完成搬遷入住,各安置點配套建設暖棚圈舍1574座。根據縣情和今年決戰脫貧攻堅任務要求,東鄉縣又自我加壓、積極作為,實施了生態宜居搬遷工程。

  “這是東鄉縣的自選動作,主要是面向生態環境惡劣、基礎設施難以完善配套的邊遠山區25戶以下自然村(社)和極度分散居住的群眾,共計7769戶。”東鄉縣委副書記楊志軍介紹:通過地質災害搬遷避讓、棚戶區改造等項目,一次性解決這些群眾的吃水、行路、住房、上學、就醫、就業等問題,夯實防止返貧的硬件基礎。

  位於洮河沿岸的47棟安居工程眼下正在加緊建設,力爭今年8月底讓搬遷群眾入住。屆時,東鄉縣還將按照居家創業、外出務工、兜底保障等劃分多個類型,根據搬遷貧困戶的實際情況和意願精准落實后續扶持政策。

  補短板:力爭6月底“兩不愁三保障”全面達標

  或爆炒,或清炒,或油炸,翻鍋顛勺數分鐘,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菜品擺上了餐桌……學員們互相品嘗、互提意見。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東鄉縣職業技術學校校長妥鳳英說,針對尚未脫貧的貧困戶,縣裡拿出專門經費,組織開展汽車駕駛、中式烹飪、美容美發、電焊等12個工種技能培訓,學費、伙食費、住宿費等全免。

  家住百和鄉杜家村的陳帆,是家裡的頂梁柱。“以前在餐廳洗碗、收盤子,月工資2000多元。”春節前回家,得知縣裡有免費的職業技能培訓,陳帆報名參加了廚師班。“已經學會了麻婆豆腐、大盤雞等10多種菜品,還聯系了一家農家樂,先幫廚再掌勺,每月能拿5000多元工資。”

  對貧困戶開展技能培訓,是東鄉縣脫貧攻堅“冬春百日大會戰”的內容之一。針對控輟保學、基本醫療、安全住房、飲水安全等保障水平,東鄉縣再跟進、再核查,對發現的問題逐一建立台賬,逐項對照銷號。目前,“三保障”到戶類工程項目已全面開工建設。

  鳳山鄉南嶺村的馬木洒家,不久前實施了飲水設施改造,“以前供水不穩定,時大時小,有時還斷水。改造之后,水流大了不少。”

  “經過摸底確認,全縣需改造凍脹老化管道595公裡,新建蓄水池1座,新建和改造入戶1801戶。”東鄉縣水務局局長馬文明說:“預計4月底將全部完成,然后將普及智能水表,完善網格化維護服務管理等。”

  東鄉縣將力爭6月底讓所有貧困戶“兩不愁三保障”全面達標。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0日 01 版)

(責編:肖鑫、唐嘉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