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崗位 促增收 補短板

雲南廣南:百日總攻決勝脫貧

本報記者  張  帆  楊文明

2020年04月13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春天裡,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廣南縣境內,滿山蒼翠,生機盎然。

  蓮城鎮岜奪村,貧困戶蔣玉林又在打聽哪裡有務工機會。過去,他“牽一頭牛上山,一待就是一天”,如今總琢磨咋干活能掙錢。幫扶干部孫如軍給蔣玉林出主意:“苗圃小鎮快要開建,你去那務工,家門口就有錢賺,還不耽誤照顧孩子。”

  地處滇東南石漠化地區的廣南縣,地域面積近8000平方公裡,貧困發生率一度達20.14%,“既廣又難”的戲稱不脛而走。截至2019年底,廣南尚有建檔立卡貧困戶9641戶40542人,是雲南7個尚未摘帽的貧困縣之一。

  3月中旬,雲南省全面啟動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百日總攻行動,要求在6月底以前確保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未出列貧困村、未摘帽縣全面達到脫貧退出標准。

  查漏洞、補短板、強弱項,廣南盡銳出戰。

  拓崗位,幫困難群眾就近務工

  雨后初晴,縣城西側的廣南國際鞋服城內,幾排操作台一字排開,121位村民正在學習制鞋工藝。

  28歲的柏仁華,從前住在楊柳井鄉寶月關村雨洒壩小組。那裡山高坡陡,道路不通,廣種薄收。2019年底,全組20多戶搬出大山,住進縣城圓夢社區。

  “入住一戶,就統計一戶的勞動力情況。”廣南縣人社局副局長韋紅說,2019年10月至今,已對圓夢社區1428戶進行了5輪摸排,共統計出勞動力3822人。

  柏仁華原本計劃外出務工。前幾次政府調查就近務工意願,他都沒報名。最近一次調查時,柏仁華多問了兩句,一算,熟練工每月能拿4000元,跟在沿海城市務工差不多。不用奔波折騰,上下班還有公交車接送,柏仁華最終選擇了就近務工。

  為幫助和鼓勵貧困群眾就近務工,廣南縣對有意願到鞋服城內就業的參觀咨詢者,廣南縣政府每人給予100元的一次性補助。韋紅介紹說,對在3月31日之前和4月1日之后新入職鞋服城企業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分別給予每人每月1500元和1000元的生活補貼,兩項補助時間均為3個月。

  外出務工一直是廣南貧困戶增收的主渠道,全縣常年在外務工人員達25.54萬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6.05萬人。近期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通過點對點輸送返崗、推薦園區就地就近就業、扶貧車間就業等方式,廣南縣正朝著零就業家庭動態為零努力。截至4月7日,全縣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23.02萬人,其中貧困勞動力6.74萬人。

  促增收,讓堤內損失堤外補

  外出打工、農產品銷售受疫情影響,貧困戶增收面臨挑戰。廣南縣多策並舉促增收,讓堤內損失堤外補。

  瞄准城裡人的“菜籃子”“米袋子”,廣南發揮特色農業優勢,積極拓展網絡銷售、消費扶貧等渠道。3月1日,廣南線上扶貧超市正式運營。八寶貢米、蜂蜜、茶葉等特色農產品,實行線上銷售,吸引不少客戶下單。

  廣南縣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項目經理崔立平介紹,截至4月8日,中心的訂單量已達6500單,其中90%都是線上銷售,總成交額達68萬元。“這些訂單中的一半,跟建檔立卡貧困戶有著直接或間接的關系。”

  目前,廣南縣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已在全縣設立了118個村級綜合服務站,著力解決貧困戶農產品銷售問題。

  時間不等人,不離家、易上手、短平快的蔬菜種植,也成為廣南扶貧的發力點。

  廣南縣曙光忠衛韭黃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的基地裡,最近一派繁忙景象,沒有外出務工的村民,紛紛忙著割韭黃。

  380畝韭黃,每天平均需要40人務工。“除了固定的工人,凡是有時間的村民都可以前來務工,每天70元,下班就結賬。”合作社負責人段衛說,除了務工收入外,當地還有217戶建檔立卡貧困戶以資金入股的方式參與,每戶入股5000元,年底最高可分紅1500元。

  補短板,讓住房安全有保障

  前幾天,孫如軍又一次敲響蔣玉林家的鐵門。駐村兩年,到過蔣玉林家多少次,孫如軍早已記不清。可這次入戶,他依然聽得認真,現場逐項對照。

  門口看房:“一家六口,80平方米左右的鋼筋水泥新房,安全穩固有保障。廁所在建,廚房還未安門,得繼續盯緊。”入戶看床:“以前一個大人帶倆小孩還能擠一擠,如今最大的孩子上初中,住得擠。”

  再次經過廚房時,孫如軍給蔣玉林提了條建議:“廚房不用這麼大,挨著廁所也不衛生。幾個孩子大了,老擠著住不行,干脆把廚房改作孩子臥室,你再換地方建個小點的廚房,住起來寬敞。”看蔣玉林不吭氣,孫如軍知道過幾天還得再來一趟。

  根據雲南省挂牌督戰要求,廣南縣對“兩不愁三保障”問題“再過一遍篩子”。幾年攻堅下來,貧困戶已吃穿不愁,義務教育和基本醫療逐年改善。但因氣候相對溫暖,貧困群眾對建房問題重視不足,有時幾根木頭一架,再圍圈竹籬笆。缺乏安全穩固的住房,曾是廣南脫貧摘帽的一大短板。

  近年來,廣南累計實施易地扶貧搬遷2903戶13386人,實現既有危房改造主體工程存量清零。日前,縣脫貧攻堅指揮部組織18個工作組,再次對全縣建檔立卡戶住房安全情況展開細致排查,確保人不住危房、危房不住人,確認“搬遷一戶穩定一戶,搬遷一戶脫貧一戶”。

  “經排查,目前全縣還有18戶住房使用功能未達標,正在組織施工單位開展補短板工作。”廣南縣住建局危改辦負責人周健說,縣裡分類梳理的問題,已經以任務派單或整改通知書的形式下達各鄉鎮,確保如期完成危房清零任務。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13日 01 版)

(責編:肖鑫、唐嘉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