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困縣全部摘帽,各項脫貧舉措繼續強化

海南:生態產業鼓錢袋 電視夜校富腦袋

本報記者  趙  鵬  閆  旭

2020年04月09日10: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隨著全島貧困縣實現脫貧摘帽,海南省今年進入脫貧攻堅全面收尾階段。為鞏固成果,海南繼續強化各項舉措:發揮駐村干部作用,促進農業生產和農民增收﹔依托生態優勢發展綠色經濟,讓村民的錢袋子“鼓起來”﹔開辦電視夜校傳授技能,增強貧困戶的致富信心與本領。海南努力夯實基礎,確保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任務。

  

  今年初,在海南全省上下攜手抗擊疫情的同時,好消息傳來:五指山市、臨高縣、白沙黎族自治縣正式脫貧摘帽。至此,海南全島“貧困縣”清零,脫貧攻堅進入全面收尾階段。

  收尾夯基礎,起步奔未來。海南各地干部群眾為鞏固脫貧成果,不斷強化各項舉措,繼續奮斗在脫貧攻堅的第一線,凝心聚力打贏這場脫貧攻堅戰。

  幫扶力量全覆蓋

  啃下最后硬骨頭

  “又有一個收購商進村收購了5000斤朝天椒,現在行情好多了!”清晨,在白沙黎族自治縣牙叉鎮對俄村,趕在收購商到村之前,村干部符越慶帶頭下地採摘朝天椒,隨即裝袋打包、轉運至村口防控值班卡口的“一對一”收購點。

  “朝天椒每畝能種2000株左右,預計每畝能收四五千斤。”對俄村鄉村振興工作隊隊員陳澤存說,最近,對俄村共計235畝朝天椒迎來採摘高峰期,疫情期間的扶貧農產品銷路至關重要。

  自疫情發生以來,村“兩委”班子組織村民採取錯峰勞作,對朝天椒進行細心管護,確保產量,並通過手機視頻的方式多渠道打通供銷對接,協調進村收購車輛停放防控卡點,引導村民以網上收銀為主,開展一對一購銷。同時,駐村干部正積極對接海南省愛心扶貧網,搭建網上農貨店,直接快遞農產品到消費者手中。

  “駐村干部腦子活,幫忙聯系銷路,穩住銷量,收入有了底。”村民符家誠點頭認可駐村干部和鄉村振興工作隊。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出主意干實事,扶貧政策措施發揮了最大作用。據介紹,海南累計向貧困村選派第一書記596名。去年,全省所有鄉鎮、非貧困行政村增派鄉村振興工作隊2758個,隊員8583名,實現幫扶力量全覆蓋。

  “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最大程度減少疫情對脫貧攻堅的不利影響。”海南省委書記劉賜貴表示,引導貧困群眾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發揮五級書記、各級扶貧干部和鄉村振興工作隊作用,有力促進農業增產、農民增收,啃下最后的硬骨頭,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綠色經濟助增收

  村民吃上生態飯

  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位於海南生態保護核心區,森林覆蓋率高達83.74%。過去,瓊中縣貧困程度較高,當地許多村庄“美得讓人心動”,老鄉們的日子卻過得並不寬裕。去年,瓊中縣按期退出貧困縣,讓綠地生“金”,貧困村民吃上了“生態飯”。

  4月的清晨,一縷縷陽光透過檳榔葉洒落在林間,黎湊村脫貧戶王國旗正悉心照料著林下種植的中草藥益智果。兩年前,紅毛鎮羅擔村黎湊村村民小組在政府扶持下,發展林下經濟,種植中草藥,第一次嘗到了生態經濟的甜頭。

  “益智果價格漲了不少,干果最高能賣到每斤34元,前年我家種植益智果收入1萬多元,年底順利脫貧,現在生活好很多。”王國旗算著“生態致富賬”,心裡美滋滋。

  與此同時,吊羅山黎苗寨養蜂農民專業合作社社員陳明軍正忙著給蜂箱選址。蜜蜂喜陰涼,海南中部山區茂密的森林下正適合蜜蜂安家。“養蜂投資少、見效快、收益高,對村民來說是立竿見影的致富好項目。” 陳明軍介紹,一箱蜂投入本金500元,蜂蜜豐收后,可獲得3000元的收益,不愁賣。

  “海南中部生態核心區的森林地帶,空氣質量好,水質優良,具有花期長、蜜源豐富等優勢,是大自然給予的發展養蜂產業最好的先天條件。”瓊中科協副主席鄧群青認為,養蜂是發展綠色生態經濟,帶動貧困百姓脫貧致富的重要一環。

  近年來,海南依托獨特的熱帶氣候條件和植被茂密等資源優勢,推廣林下經濟,鼓勵百姓在生態林、橡膠林和檳榔林等地區,套種草藥、蜜蜂養殖等生態產業,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實現生態環境優化、貧困戶脫貧致富增收雙贏。越來越多的村民念起了“綠”字經,生態產業成為貧困戶脫貧致富“錢袋子”。

  傳授技能強本領

  志智雙扶拔窮根

  “志智雙扶”是海南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根本之策,貧困群眾拔窮根的關鍵在“富腦袋”。

  復工伊始,瓊中縣嶺門村村民王成業就開始制定自家的“脫貧戰略”:家裡的地一半用來挖魚塘養羅非魚,另一半拿來種桑養蠶。“節目裡教的養魚、養蠶技術,看得人心痒痒,想試試。”王成業所說的節目,是海南省脫貧致富電視夜校。

  海南省脫貧致富電視夜校自2016年開播至今,共為貧困群眾送上了160期夜校課堂,是海南省為貧困戶扶志扶智、增強脫貧致富本領、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採取的教育新模式。

  在臨高縣波蓮鎮多賢村,貧困戶林生心看完節目后在農田裡架起防虫網。“山裡面虫子多,常糟蹋庄稼,村裡又不習慣打農藥,隻能對著這些虫子干著急。”林生心說。如今,防虫網不僅可以把害虫“拒之網外”,還可以保護庄稼,抵御暴風的侵襲。“和我們最相關、最實用的農業技巧,就是電視夜校帶給我最大的收獲!”林生心高興地說。

  傳技能,激斗志,電視夜校已經累計播出160期,平均每期有近200萬人收看。節目播出的同時,為加強與貧困群眾的溝通互動,海南省開通“961017”服務熱線,各廳局設專人負責解答貧困戶提出的問題。累計辦結工單33890個,工單辦結率達99.61%。

  “電視夜校把貧困群眾召集到一起學習,是一項有益的創新。”海南省委副書記李軍說。講政策、聊家常、聚民心,海南省脫貧致富電視夜校緊緊抓住“扶貧先扶志、扶貧必扶智”這條主線,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供了扎實、有效的載體。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09日 13 版)

(責編:肖鑫、唐嘉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