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舉措化解疫情給貧困群眾增收帶來的影響

脫貧不鬆勁 攻堅再發力

本報記者  顧仲陽  常  欽

2020年03月29日0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是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有不少硬仗要打,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又帶來了新的挑戰。各地如何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確保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記者採訪了有關部門負責人、專家和貧困地區干部群眾。

  幫助貧困勞動力盡快返崗就業

  據國務院扶貧辦統計,去年全國有2729萬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在外打工,外出務工為2/3左右貧困人口貢獻了2/3左右的收入。

  “化解疫情給貧困群眾就業增收帶來的沖擊,需要打出組合拳,千方百計幫他們多找飯碗、多造飯碗。”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農村經濟研究部部長葉興慶說。

  “點對點、一站式”服務,幫助貧困勞動力有序返崗。近日,四川省廣元市青川縣石壩鄉中心村的貧困戶王立學坐上返崗專車,前往浙江省湖州市復工。縣裡發出69輛“春風行動”專車,已累計運送1189名農民工安全返崗。

  企業復工復產、重大項目開工優先使用貧困勞動力。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提出,對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的企業和市場主體無論大小都有支持,對貧困戶願意復工的加大獎補。

  為貧困戶科學開發更多公益性崗位。國務院扶貧辦和財政部明確要求,今年光伏扶貧的收益80%用於貧困人口承擔公益崗位工資和貧困戶參加村裡面公益事業建設的工資。各地因地制宜開發公益性崗位,吸納貧困勞動力就近就業增收。

  截至3月20日,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1879.23萬人,佔去年外出務工總數的68.85%,52.59%的扶貧項目已開工,扶貧車間復工率86.98%,扶貧龍頭企業復工率92.76%。隨著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積極成效,貧困勞動力務工就業規模會不斷擴大。

  拓寬產銷對接渠道,緩解農畜牧產品滯銷

  疫情一定程度上帶來人流、物流的中斷,導致一些扶貧農畜牧產品出現滯銷問題。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司長唐珂分析,究其根源主要因為貧困地區設施不足、運距較遠、成本較高,還有缺資金、缺技術、缺人才等。“化解扶貧產品賣難,必須拿出過硬的措施持續加力。”

  長短結合促進產銷對接。唐珂說,從短期措施來看,重點是動員行業協會、批發市場、大型電商、龍頭企業等開展應急促銷,目前已推動銷售了85萬噸農產品,其中南方柑橘類水果賣難得到明顯緩解。截至3月17日,農產品滯銷信息線上收集發布平台累計撮合銷售貧困地區滯銷農產品7000余噸。從長效機制來看,要實施“互聯網+”農產品出村進城工程,實施農產品倉儲保鮮冷鏈物流工程,促進龍頭企業、批發市場與產地,特別是與貧困地區建立長效穩定的購銷關系,搭建常態化的產銷對接平台,常年進行交易促銷。

  利用“互聯網+”拓寬銷售渠道。前不久,江西省尋烏縣縣長楊永飛走進拼多多直播間,給農民黃洪林的店鋪當起了“臨時主播”。一個小時,售出近5萬斤滯銷的百香果和臍橙,10萬多人成為店鋪粉絲。截至3月18日中午12時,拼多多“抗疫助農”專區成交訂單量已達2750萬單,累計幫扶近6.7萬戶農戶。阿裡巴巴發起“愛心助農計劃”,截至3月15日,已為20多個省份緊急搭建農產品數字供應鏈,累計售出11.8萬噸滯銷農產品。

  開展消費扶貧,促進扶貧產品穩定銷售。國務院扶貧辦等七部門依托政府採購政策,聯合開展消費扶貧行動,全方位幫助貧困戶解決農產品賣難問題。近日,幫扶干部來到江西峽江縣仁和鎮彭家村貧困戶彭志良家裡,幫他把殺好的黃毛春雞送到各單位。目前全縣已有30多家單位參與消費扶貧行動,採購雞鴨、蘑菇等扶貧農產品140余萬元。

  一系列緩解賣難的舉措精准發力,加上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交通逐步恢復,近期全國大部分地區的農產品滯銷問題已得到明顯緩解。

  對因疫情返貧致貧人員及時落實幫扶措施

  重慶市萬州區新冠肺炎患者王女士沒想到,自己治愈出院還在集中隔離期,相關幫扶政策就落實到位了。“800多元臨時救助金,我住院13天,專屬保險賠付了1300元。政府的幫扶真的很及時很貼心。”

  萬州區扶貧辦主任雷傳亮介紹,區裡密切跟蹤每一位受疫情影響的貧困人口情況,及時幫扶,力爭將疫情對貧困群眾的影響降至最低。

  日前,國務院扶貧辦、財政部聯合印發通知,對罹患新冠肺炎、集中或居家隔離、無法外出務工、無法開展基本生產、收入受到重大影響等,生活陷入困境的建檔立卡貧困群眾,和因疫致貧返貧農民群眾,按現有支持渠道及時落實好針對性幫扶措施,確保基本生活不受影響。

  防止返貧,當下除了要特別做好對因疫致貧返貧人口的幫扶外,還要重點監測幫扶近200萬存在返貧風險的脫貧戶、300萬存在致貧風險的邊緣戶。

  國務院扶貧辦綜合司司長蘇國霞介紹,各地正在建立健全比較穩定的防返貧的監測幫扶機制,通過村干部、駐村工作隊員、相關部門、利用大數據等來發現可能返貧的情況、可能新致貧的情況,找准原因及時採取各種針對性幫扶措施。

  河南省鄢陵縣按照“未貧先防”“扶防結合”的原則,摸清底數,聚焦建檔立卡貧困戶、邊緣戶、農村低保戶、大病戶等六類重點對象,全部落實精准防貧保險,對因學、因病、因災等造成收入驟降的農戶進行“收入兜底”。

  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所長魏后凱建議,在完善防返貧監測幫扶機制的同時,更要從源頭上消除造成返貧和新發生貧困的土壤。各地繼續做好產業扶貧、就業扶貧,加強易地扶貧搬遷后續幫扶工作,增強貧困農戶的自我發展能力,建立穩定脫貧的長效機制,鞏固脫貧成果。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9日 02 版)

(責編:肖鑫、唐嘉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