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桂東縣委書記譚建上:因勢而謀提升脫貧成效

2020年03月30日0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因勢而謀提升脫貧成效

  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強調,“疫情嚴重的地區,在重點搞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可以創新工作方式,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沒有疫情或疫情較輕的地區,要集中精力加快推進脫貧攻堅。”疫情發生后,湖南省桂東縣堅持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手抓、兩手硬,因勢而謀、多措並舉,既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又努力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效。

  在疫情防控中鞏固提升脫貧成效,要順勢興產業,努力做優生態產業。在桂東,自然資源、生態稟賦、中藥材產業等優勢比較顯著。生態產業是拉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我們以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為契機,利用空氣質量、森林資源、氣候環境等優勢,引導群眾發展生態產業,以此鞏固提升脫貧成效。

  首先,立足基礎,做大精細農業。桂東積極推進“菜籃子”工程,如充分利用一些無公害蔬菜基地,既滿足了疫情期間群眾物資需求,又促進了貧困群眾發展產業和務工就業增收。今年,我們堅決落實中央一號文件精神,科學抓好農業規劃和組織生產,著力實施“一村一品、一戶一業”,發展訂單農業,努力打造“原生態、純天然、全有機”農副產品供應基地。

  其次,放大優勢,做優康養產業。桂東立足85%的森林覆蓋率,積極發揮“養生天堂、避暑勝地、天然氧吧”的自然優勢,順應市場需求,重點發展康養休閑、鄉村旅游、精品民宿等產業,農家避暑點、精品民宿已覆蓋全縣各鄉鎮,達到402家。疫情防控是一次大考,也促使人們形成健康理念和生活方式。為此,我們努力推動康養旅游產業提質升級,著力打造桂東品牌,帶動貧困群眾發展。

  第三,突出特色,做強中藥制藥。在疫情防控中,中醫藥介入診療,發揮了相應作用。桂東是“中藥材之鄉”,享有“天然的中藥材種質資源庫”美譽。從疫情防控初期開始,我們為隔離觀察、防疫一線、復工復產等重點人員免費提供中藥4萬余劑。目前,全縣藥材產業種植規模達到20萬畝,其中一家藥業企業帶動505戶貧困戶種植中藥材1286畝,每戶年均增收2000元以上。利用好中藥材資源,發揮好龍頭藥業企業的作用,引導貧困戶種植中藥材,著力發展中藥制藥產業,能為群眾發展增收找到一條好路子。

  此外,在疫情防控中,我們多措並舉助力消費扶貧,立足優勢、發揮特色,堅持線上線下並行,積極推廣扶貧產品。一方面直接配送、暢通線下“短渠道”,幫助銷售貧困群眾生產的特色農副產品。另一方面鼓勵電商銷售、暢通線上“快渠道”,發揮“國家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的優勢,幫助貧困戶上線農特產品,助推優質產品廣開銷路,盡量把疫情對貧困群眾增收的影響降到最低。

  脫貧攻堅是一場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緊繃這根弦,不能停頓、不能大意、不能放鬆。現在,脫貧攻堅政策保障、資金支持和工作力量都是充足的,隻要堅定不移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好,採取有效措施,繃緊弦、加把勁,就一定能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作者為湖南省桂東縣委書記譚建上)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30日 05 版)

(責編:肖鑫、唐嘉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