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優化舉措應對“返工潮”交通運輸防疫壓力

2020年03月06日08:2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人民網貴陽3月6日電(龍章榆)隨著貴州復工復產步伐逐步加快,交通運輸防控工作迎來壓力。3月5日,記者從貴州省交通運輸廳獲悉,為阻斷交通運輸輸入性傳染源,目前,貴州省交通運輸廳已會同相關部門進一步加強、優化了省界服務點、客運站、交通運輸工具和數據共享等方面的防控工作。

在省界服務點方面,貴州交通運輸廳會同公安、衛健等部門已在桐梓鬆坎、道真大磏、鬆桃大興和銅仁大龍四個點設置了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服務站,由地方政府及衛健、交通、工信、疾控、高速路政、高速交警、緝毒警察等組成專班入駐,四個點已共計安排近200人實行24小時輪班值守。工作人員一方面對湖北籍車輛和人員進行勸返、送返,另一方面為湖北及相關省份車輛和人員提供接待、檢測、登記、留觀、休息等服務。

在跨省客運重點人員管控、服務方面,根據相關要求,除停發往返湖北的省際班車包車客運和停售湖北籍人員客車票外,貴州交通運輸廳會同相關部門嚴格按照“不漏一車、不漏一人”標准,在全部省際班車客運站開展落地排查,引導所有跨省來黔返黔乘客出站時核查身份証、檢測體溫、掃描“貴州110”二維碼,並按要求落實相應管控措施。目前,全省128個三級以上客運站共投入一線職工4478人,設置測溫點195個。

與此同時,車船檢疫消毒工作也進一步強化。目前,貴州省交通運輸廳會同相關單位正全面做好場站設施和交通運輸工具的消毒、通風、運輸組織、人員防護和疫情防控知識宣傳等工作,並根據區域疫情風險等級,落實好差異化控制客座率。目前,已累計消毒客運車輛10948輛次,客運站清潔制度落實100%,客運車輛清潔消毒落實100%。貴陽市軌道交通設置41個測溫點,當日車站全部消毒。全省公交車出租車已全部推行掃碼乘車。

另外,貴州省交通運輸廳還在高速公路上強化了對湖北入黔人員的信息宣傳。全省高速公路利用收費站、服務區、高速路段等安排1791塊LED情報板,實現信息發布全路段、全時段覆蓋﹔整合高速公路車輛通行數據和公安部門交通違法非現場取証設備數據,篩查高速公路外省入黔車輛信息,在原有每日一推送基礎上,向各縣級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每日增加推送次數,利用大數據手段,助力地方疫情防控更加精准。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