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安委會考核巡查組向八省份反饋考核巡查意見

2019年05月24日14:36  
 

連日來,國務院安委會考核巡查組陸續召開反饋會,向湖北、江西、西藏、上海、湖南、廣東、遼寧、江蘇等省份反饋考核巡查意見。

第四組·湖北

5月18日,國務院安委會第四考核巡查組在湖北召開考核巡查反饋會。

考核巡查組指出,湖北省在推進城鎮人口密集區和沿江危險化學品生產企業搬遷改造、尾礦庫綜合治理及其他重點行業領域專項整治方面大有進展﹔在鐵路安全、電梯質量安全和高層民用建筑、火災高危單位消防安全管理等方面出台了相關法規標准並逐一落實。但是仍存在部分企業主體責任不落實、少數部門監管執法水平還不高、安全保障能力還不強等問題。

湖北省常務副省長黃楚平表示,將堅持立行立改,以最務實的作風抓好各類問題整改﹔堅持標本兼治,以最有效的舉措推進安全發展﹔健全責任體系,以最嚴格的要求狠抓落實到位。

第六組·江西

5月10日,國務院安委會第六考核巡查組在江西召開考核巡查反饋會。

考核巡查組指出,江西省委、省政府結合實際,採取有效措施,強化安全生產和消防工作,努力提高安全生產保障能力,但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和問題。江西省要構建風險和隱患雙控體系,推動安全生產工作關口前移﹔深入開展重點領域專項整治,加強安全保障能力和法治化建設,加大投入,充實基層一線監管力量。

江西省委常委、副省長劉強指出,將正視問題、保持清醒,始終繃緊安全生產這根弦,切實把整改過程轉變為解決問題、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的過程,轉變為不斷提升安全生產和消防工作質量水平的過程。

第七組·西藏

5月15日,國務院安委會第七考核巡查組在西藏召開考核巡查反饋會。

考核巡查組在肯定西藏自治區工作成效的同時,也指出了存在的隱患問題,一些地方和企業單位對安全生產認識不夠、消防安全觀念意識淡薄、相關措施落實還不到位、相關基礎保障仍然存在短板。希望西藏自治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在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應急管理和安全生產重要論述、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推進安全基礎建設、嚴格規范安全監管執法、提升應急管理能力五個方面再下功夫、再見實效。

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常務副主席羅布頓珠表示,將堅持問題導向,抓好整改落實工作,成立整改專班、制定整改方案、確立整改目標、嚴明整改責任、細化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賬,一項一項抓推進、一條一條促落實。

第十組·上海

5月16日,國務院安委會第十考核巡查組在上海召開考核巡查反饋會。

考核巡查組指出,上海市委、市政府把城市風險治理列入年度重點工作,立足於大型城市安全運行和生產安全的特點和規律,扎實推進安全生產和消防工作。希望上海市進一步落實監管責職,完善安全生產機制體制,強化重點行業領域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加大重點難點問題整改力度和風險防控力度,加快區域化工企業布局調整進程,採取有力有效措施,減少事故發生。

上海市市長應勇表示,將認真研究、全面貫徹和落實考核巡查組反饋的問題和建議,逐條整改,絕不護短,絕不掩飾。要不斷加大安全風險防范力度,加強互聯網和大數據的運用。

第十三組·湖南

5月15日,國務院安委會第十三考核巡查組在湖南召開考核巡查反饋會。

考核巡查組指出,湖南省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意識強,安全工作認識到位、研判精准、部署到位,但在工作落實方面仍存在一些問題。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強憂患意識,組織分析研判全省安全風險隱患,找出最危險的隱患、最薄弱的環節、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分行業、分領域、分等級開展風險隱患排查整治,採取強有力的舉措,堅決守住不發生重特大事故的底線。

湖南省委常委、省政府黨組副書記謝建輝表示,將增強抓整改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對考核巡查組反饋的問題將明確責任、拉條挂賬、立即整改、逐項落實。

第十四組·廣東

5月17日,國務院安委會第十四考核巡查組在廣東召開考核巡查反饋會。

考核巡查組指出,廣東省安全生產和消防安全工作措施得力、成效明顯,但仍存在一些問題和不足,如部分基層同志對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認識不足、部分企業和社會單位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希望廣東省各級嚴格落實“三個必須”,明晰各部門職能,不留監管空白,切實做好防范化解安全生產重大新風險的各項工作,特別要警惕危化品行業周期性風險。

廣東省省長馬興瑞表示,將堅決落實考核巡查組提出的整改意見,立即分解任務,堅決將問題整改到位,強化跟蹤督辦。以落實黨政領導干部主體責任為主線,加強源頭治理,提升本質安全水平。

第十五組·遼寧

5月17日,國務院安委會第十五考核巡查組在遼寧召開考核巡查反饋會。

考核巡查組指出,遼寧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緊緊圍繞遼寧振興發展大局,源頭治理、創新驅動、多措並舉、強基固本,著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安全生產事故總量、死亡人數、火災起數持續下降,未發生特別重大事故,連續7年未發生重大火災事故。

遼寧省委書記陳求發表示,對考核巡查組指出的問題和反饋的意見,省委、省政府完全贊同、誠懇接受、嚴肅對待,堅決抓好整改落實,做到整改完成一個、驗收通過一個、對賬銷號一個。

第十六組·江蘇

5月16日,國務院安委會第十六考核巡查組在江蘇召開考核巡查反饋會。

考核巡查組指出,江蘇省積極推進安全生產領域改革發展,取得了比較明顯的成效,但存在政策法規貫徹落實不到位、安全生產責任未全面壓實、危險化學品綜合整治不扎實、安全生產基礎不穩固等問題。希望江蘇省進一步加大危險化學品綜合整治力度,全力防范化解重點行業領域系統性安全風險,健全完善體制機制。

江蘇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樊金龍表示,將切實抓好問題整改,進一步端正工作作風,以實實在在的整改成效,為推進高質量發展、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提供有力安全保障。

(記者歐植兆 王明德 李斌 李冬 劉岩 劉峰 實習記者吳新春 通訊員程程 楊思華 《中國應急管理報》5月20日報道 )

(責編:肖鑫、高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