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安委會考核巡查組向七省份反饋考核巡查意見

2019年05月24日14:35  
 

連日來,國務院安委會考核巡查組陸續召開反饋會,向甘肅、天津、河北、黑龍江、山東、廣西、浙江等省(自治區、直轄市)反饋考核巡查意見。

第一組·甘肅

5月15日,國務院安委會第一考核巡查組在甘肅召開考核巡查反饋會。

考核巡查組指出,甘肅嚴格履行一崗雙責,施行獎懲問責機制,部署開展“生產經營單位安全生產主體責任落實年”活動,積極推動落實安全生產“黑名單”制度,形成較為有效的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管理模式。在危化品行業全面推行崗位責任和應急處置“兩張卡”,實施安全生產公告承諾和報告制度,高度重視省級應急管理和智慧消防信息化建設。但還存在對安全生產和消防工作的責任落實不到位,安全生產相關制度有待進一步落實落細,企業應急預案與企業存在的實際隱患結合度不夠等問題。

甘肅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宋亮,副省長李沛興表示,甘肅將採取有力措施,用“釘釘子”精神徹底整改問題,做到責任落實到位、整改措施到位、問題解決到位。

第二組·天津

5月12日,國務院安委會第二考核巡查組在天津召開考核巡查反饋會。

考核巡查組表示,天津積極對標高質量發展要求,強力推進應急管理體制改革和安全生產領域改革發展,採取了多種有效措施加強安全生產和消防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但還存在安全生產監管職責不明確、部分行業管理部門履行監管責任不到位、一些部門督促企業落實主體責任不夠有力、企業安全生產費用提取和使用不規范、企業安全標准化建設開展不到位等問題。

天津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馬順清表示,考核巡查組提出的反饋意見完全符合天津實際,天津將以問題為抓手,嚴肅對待、徹底整改。

考核巡查組先后對天津市、濱海新區、靜海區、津南區政府及其部門,有關街道、鄉鎮以及區內的相關企業進行了巡查。

第三組·河北

5月14日,國務院安委會第三考核巡查組在河北召開考核巡查反饋會。

考核巡查組認為,河北去年投入安全生產專項資金1.7億元,連續7年每年投入1億元,用於非煤礦山安全生產專項整治﹔落實消防業務經費25.9億元,組建200人的國家地震救援隊,建設34支綜合性應急救援隊伍﹔加強煤礦、非煤礦山、交通運輸、建筑施工、冶金行業,消防和森林防滅火等重點領域專項整治,強化危險化學品專項整治。但是個別地區、部門和企業單位在安全生產和消防安全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問題和薄弱環節,在落實危化品安全監管方面還存在差距。

河北省省長許勤表示,對反饋的問題,河北將逐項制定整改方案,明確時間表、路線圖、責任人,細化分解到市縣、部門和企業,確保整改不留盲區、不留死角、不留尾巴。

第八組·黑龍江

5月14日,國務院安委會第八考核巡查組在黑龍江召開考核巡查反饋會。

考核巡查組認為,黑龍江各級黨委、政府高度重視安全生產和消防工作,但還存在安全生產領域改革工作有待加強、部分行業部門監管責任落實有欠缺、安全監管執法能力有待提升、危化品行業規模與監管力量不匹配、企業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等問題。

黑龍江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李海濤表示,黑龍江將對考核巡查組指出的問題認真分析,列出清單,對標對表,認真組織整改。在增強風險意識、健全責任體系、強化專項整治、加強應急管理上狠下功夫。

考核巡查期間,考核巡查組深入大慶市、伊春市、綏化市、七台河市4個地級政府、8個區縣級政府、1個鄉鎮政府,並抽查了16家企業、6家消防重點單位、2家森林草原經營主體、2家重大火災隱患單位、1處消防特勤站。

第九組·山東

5月14日,國務院安委會第九考核巡查組在山東召開考核巡查反饋會。

考核巡查組指出,山東在提升安全生產法治化水平、推進“科技興安”工程、安全應急宣傳教育方面取得了積極成效。但是,目前山東高危行業發展與安全的矛盾依然突出﹔基層安監、消防救援隊伍的能力建設還有不足﹔對安全生產工作中的重點難點問題分析研判不夠﹔部分企業主體責任未能有效落實,重效益、輕安全的現象依然不同程度存在。

山東省委副書記、省長龔正表示,山東將以此次巡查為起點,拿出最堅決的態度、最務實的舉措、最強烈的擔當,不折不扣抓好反饋意見整改落實,全力確保山東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

5月7日至14日,考核巡查組深入青島市、濟寧市、淄博市、濱州市4個地級政府、8個區縣級政府,與政府領導和重點行業主管部門負責人進行了座談,並抽查了16家企業、6家消防重點單位、2家森林草原經營主體、2家重大火災隱患單位。

第十一組·廣西

5月14日,國務院安委會第十一考核巡查組在廣西召開考核巡查反饋會。

考核巡查組認為,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安全生產和消防工作,2018年全自治區安全生產和消防安全形勢持續穩定向好,連續19年未發生重大火災事故,連續5年沒有發生重特大生產安全事故。但是一些地方、部門和企業單位仍存在風險意識不強、安全生產基層基礎薄弱、安全監管執法“寬鬆軟”、企業主體責任落實不夠等問題。

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自治區安委會主任陳武表示,自治區各級、各部門將按照考核巡查組反饋的意見和要求,認真制定整改方案,嚴格落實整改責任,明確整改完成時限,確保反饋問題按時限、按標准、按要求全面完成。

5月6日至14日,考核巡查組對南寧、賀州、柳州、欽州等地政府及其有關部門和部分企業進行了重點抽查。

第十二組·浙江

5月14日,國務院安委會第十二考核巡查組在浙江召開考核巡查反饋會。

考核巡查組指出,浙江對安全生產和消防工作高度重視,成效明顯,2018年實現生產安全事故、火災事故“雙下降”,未發生重特大生產安全事故和火災事故。扎實有序落實安全領域改革發展,制定了安全生產領域改革發展重點任務分工方案,明確了責任清單和時間表。突出風險防控,積極推進重點行業領域專項整治。加強基礎建設,著力提升安全保証能力,浙江省將安全生產納入“多規合一”,依據區域安全風險的承載能力,確定高危產業發展意見。但是還存在安全監管責任落實不實不細、安全生產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危險化學品安全生產監管力度還需加大等問題。

浙江省副省長高興夫表示,針對考核巡查組提出的問題,浙江將立改立行,堅決做到緊盯重點工作,打好安全生產與消防工作的基礎。

(記者李興超 李仁堂 王剛 高文靜 徐文標 通訊員 張瀟卓 《中國應急管理報》5月17日報道)

(責編:肖鑫、楊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