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安委會考核巡查組向四省份反饋意見

2019年05月24日14:34  
 

連日來,國務院安委會考核巡查組陸續召開反饋會,向吉林、福建、內蒙古、安徽等省級政府反饋考核巡查意見。

第一組·吉林

4月30日,國務院安委會第一考核巡查組在吉林召開考核巡查反饋會。考核巡查組指出,吉林省各級黨委、政府高度重視安全生產和消防工作,省委書記、省長擔任省安委會“雙主任”並指導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建設,統籌推進“五大治理”,連續38年無重大森林草原火災。但少數部門對安全生產和消防工作重要性認識不足,應急管理部門基層執法力量較為薄弱,安全風險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體系有待完善,執法檢查、應急演練、信息化系統建設、教育培訓需要加強。

吉林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吳靖平表示,對於考核巡查組反饋的意見,吉林省誠懇接受、認真對待,照單全收、堅決整改。要把整改工作作為當前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實,確保改到位、改徹底。要根據反饋指出的問題和提出的意見建議,盡快研究制定針對性、操作性強的整改方案,明確整改任務和時間表、路線圖,推進整改﹔要對整改任務逐條逐項梳理分解,列出問題清單、任務清單、責任清單,切實做到條條要整改、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

第三組·福建

4月30日,國務院安委會第三考核巡查組在福建召開考核巡查反饋會。考核巡查組認為,福建省委、省政府在夯實安全生產和消防安全基礎工作、強化重點領域專項整治、加強安全生產和消防工作信息化建設、加強危險化學品專項整治、強化安全生產和消防工作責任追究等方面態度堅決,措施有力,成效顯著。但是一些地方、部門和企業單位在安全生產工作落實方面仍然存在一些問題和薄弱環節。要切實增強防范化解重大風險能力,及時研究安全生產責任落實過程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切實解決安全生產工作中“認不清、想不到、管不到”的問題,強化安全責任落實,解決好安全生產“最后一公裡”問題。

福建省委書記於偉國表示,對考核巡查組提出的問題照單全收,對反饋意見堅決整改,逐項逐條逐個抓好整改落實,以最嚴的標准、最實的舉措抓整改,做到“問題不查清不放過、整改不到位不放過、責任不落實不放過”,實現件件有結果、事事有回音。

第八組·內蒙古

4月30日,國務院安委會第八考核巡查組在內蒙古召開考核巡查反饋會。考核巡查組指出,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政府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安全生產和消防工作的重大決策部署態度堅決、行動迅速,但也存在一些問題和不足,如部分地區思想認識上存在一定差距,推動安全生產責任落實和部分重點工作落實上還需加大力度,安全監管履職能力較弱,企業主體責任沒有真正壓實等問題。

內蒙古自治區常務副主席馬學軍表示,要充分認識當前安全生產形勢的嚴峻復雜性和抓好安全生產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全面壓實落實安全生產“四個責任”和“五個常態化”工作機制,健全完善安全生產督查、巡查、考核、約談等制度和措施,切實提高應急處置能力。認真做好安全生產大檢查“回頭看”和重點行業領域安全專項整治,抓緊抓實抓好安全生產和消防工作,堅決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

第九組·安徽

4月30日,國務院安委會第九考核巡查組在安徽召開考核巡查反饋會。考核巡查組指出,安徽省各級黨委、政府提高政治站位,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安全生產和消防工作的系列重要決策部署,全省連續14年實現生產安全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雙下降”。同時,考核巡查組還指出了在考核巡查過程中發現的問題,提出了相關建議。

安徽省省長李國英表示,考核巡查組查出了病灶、找出了病因、開出了藥方,各級各部門一定要深刻領會、堅決落實,並以此次考核巡查為契機,樹牢紅線意識,堅決扛起安全生產責任﹔堅持問題導向,全面抓好反饋意見整改﹔聚焦重點領域,持續深化隱患排查整治,全面提升安全生產和消防工作水平。

(記者沈良坤 許曉東 丁繼民 通訊員康明 《中國應急管理報》5月2日報道)

(責編:肖鑫、楊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