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安委會考核巡查組向十一省份反饋考核巡查意見

2019年05月24日14:34  
 

連日來,國務院安委會考核巡查組陸續召開反饋會,向河南、重慶、新疆、陝西、雲南、四川、寧夏、海南、北京、貴州、山西等省份反饋考核巡查意見。

第二組·河南

4月25日,國務院安委會第二考核巡查組在河南召開考核巡查反饋會。

考核巡查組認為,河南堅持黨政同責、齊抓共管、綜合施策,安全生產和消防責任體系進一步健全,河南省委書記王國生、省長陳潤兒對安全生產和消防工作有深刻認識,體現出黨委政府主要領導的高度重視,但個別行業安全生產監管職責不明確,部分安全生產管理機制不健全,部分基層單位安全監管力量不足,部分企業安全生產和消防安全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消防基礎建設仍有短板等。

河南省副省長武國定表示,將把考核巡查組反饋問題的整改工作作為政治任務立即安排部署,把整改轉化為改進工作的強大動力、轉化為安全生產和消防工作的實際成效,並舉一反三,認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薄弱環節,查漏補缺,完善各項工作體制機制,進一步加強安全生產和消防工作。

4月16日至25日,考核巡查組聽取了河南省安全生產和消防工作匯報,重點查閱了河南省政府及有關部門文件資料,並對安陽市、濮陽市、焦作市及所轄多個區(縣)政府、部分企業進行了延伸考核巡查。

第四組·重慶

4月24日,國務院安委會第四考核巡查組在重慶召開考核巡查反饋會。

考核巡查組認為,重慶市在推動地方黨政領導干部責任落實、安全生產領域改革發展、重點行業領域專項整治、安全生產和消防監管執法與基礎建設、應急管理體制改革等方面,態度堅決,措施有力,成效顯著,但部分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部分行業領域安全監管力度不夠、基層和專業監管力量薄弱。要持續深化改革,完善應急管理體制機制法制,強化和改進監管執法,督促企業落實安全生產和消防主體責任。

重慶市常務副市長吳存榮表示,考核巡查組的反饋意見一針見血、切中要害、令人警醒,重慶市全盤接收,嚴肅對待,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強化考核巡查結果運用,舉一反三,全面推進大排查大整治大執法活動,不折不扣地深入改、徹底改、全面改。

會后,重慶市立即召開安全生產和消防工作會議,對照考核巡查組發現的問題,研究部署落實整改措施。

4月16日至24日,考核巡查組對重慶市及南岸區、大渡口區、銅梁區進行現場考核巡查,實地明察暗訪39家企業單位﹔對江津、萬盛、長壽、墊江等區(縣)及開發區進行了危化品安全專項巡查,抽查了10家危化品生產企業。

第五組·新疆

4月22日,國務院安委會第五考核巡查組在新疆召開考核巡查反饋會。

考核巡查組指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政府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精神,把安全生產和消防工作作為踐行黨中央治疆方略,特別是維護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的重要組成部分,但仍存在安全生產領域改革發展部分重點任務尚未完成,責任制落實方面存在薄弱環節等問題。要夯實基礎保障,推動安全生產改革發展重點任務落地見效,壓實安全生產和消防責任,理順安全生產和消防監管體制機制。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副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指出,自治區對考核巡查組提出的問題認賬認責,照單全收,對反饋意見堅決整改、堅決落實。各地各部門要充分認識到做好當前安全生產和消防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和必要性,堅決把安全生產和消防工作作為維護社會穩定的重要內容,貫穿到實現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進程中。

第六組·陝西

4月24日,國務院安委會第六考核巡查組在陝西召開考核巡查反饋會。

考核巡查組指出,要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強化安全生產紅線意識和底線思維,時刻繃緊安全生產這根弦。要強化安全責任落實,切實將責任傳導到第一線、落實到每個崗位、每個員工,確保責任落到實處。要構建風險和隱患雙控體系,推動安全生產工作關口前移,健全安全生產機制,加強基層一線安全生產投入,強化安全生產從業人員和消防救援人員能力提升及職業保障。

陝西省常務副省長梁桂表示,這次考核巡查是對陝西省安全生產和消防工作的有力支持和指導。各級各部門要針對考核巡查組提出的問題深刻剖析、認真整改,切實推進全省安全生產和消防工作治理水平。要制定整改方案,明確責任分工和目標任務,把工作做細、做實、做嚴,要舉一反三、健全工作長效機制。

4月15日至24日,考核巡查組聽取了陝西省安全生產和消防工作匯報,與政府領導及相關部門負責人進行了座談,檢查了延安、漢中、渭南3個地方政府,抽查了有關區(縣)、企業和消防安全重點單位,並開展了突擊檢查和暗查暗訪。

第七組·雲南

4月26日,國務院安委會第七考核巡查組在雲南召開考核巡查反饋會。

考核巡查組指出,雲南省進一步明確黨政領導干部履行安全生產職責的基本要求和工作規范,突出重點難點,狠抓專項排查整治,但一些地方和單位的安全生產和消防工作存在問題和薄弱環節,部分責任和措施落實不到位,執法不嚴,安全生產相關規定有待健全,基礎保障存在短板,需要引起高度重視並盡快整改。要舉一反三,不斷查找問題,改進和完善有關工作,提高安全生產和消防工作水平﹔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完善機制手段,加強基層基礎建設,構建風險隱患雙重預防機制,充分挖掘典型,推廣好做法、好經驗。

雲南省副省長董華表示,雲南省將認真落實解決這次考核巡查發現的問題,針對違法違規的行為,該處罰的處罰,該停產的停產,該問責的問責。有關單位要查找安全生產和消防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加強督促整改,強化部門聯動,狠抓各行業領域安全監管工作落實,把監管責任落實到位。

第十一組·四川

4月25日,國務院安委會第十一考核巡查組在四川召開考核巡查反饋會。

考核巡查組指出,四川省通過社會共治、創新機制、科技引領等,解決了風險防范力量不足、安全監管執法能力不足、安全生產和消防責任落實不力等痛點難點問題。但風險防范意識淡薄、風險管控力度較弱,地方政府特別是基層政府在推進經濟社會發展過程中,對系統性風險研判不足﹔責任落實有差距,啃“硬骨頭”辦法措施不足﹔部分企業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基礎保障能力不強,風險隱患整改不夠徹底等。

四川省副省長葉寒冰表示,四川省將認真學習、抓緊研究考核巡查組反饋的意見和要求,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堅持問題導向、認真舉一反三,針對存在的問題不斷改進和加強安全生產工作。

4月16日至25日,考核巡查組聽取了四川省安全生產和消防工作匯報,延伸考核了成都、遂寧兩市及其所轄的龍泉驛區、雙流區、船山區和射洪縣,在成都和德陽兩市開展了危化品安全專項巡查。

第十二組·寧夏

4月26日,國務院安委會第十二考核巡查組在寧夏召開考核巡查反饋會。

考核巡查組指出,寧夏回族自治區高度重視安全生產和消防工作,完善責任體系,優化體制機制,夯實基層基礎,提升治理水平,扎實推進安全生產領域改革發展,但在思想認識、責任落實、執法監管、風險防范等方面還存在一些問題。要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正確處理安全與發展關系,大力提升安全基礎保障能力,嚴格安全監管執法,加強危化品監管,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

寧夏回族自治區主席咸輝表示,將認真抓好反饋問題整改落實,逐條逐項明確整改主體、整改標准、整改時限,堅決做到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徹底整改。深入開展危化品、煤礦、道路交通、旅游出行、建筑施工、燃氣管線等重點行業領域排查治理,全面做好應急值守工作,堅決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

第十三組·海南

4月25日,國務院安委會第十三考核巡查組在海南召開考核巡查反饋會。

考核巡查組指出,海南省委、省政府不斷加強和改進安全生產和消防安全基礎,促進了安全生產和消防安全形勢的總體穩定和持續向好,但黨政同責與齊抓共管的局面還沒有真正形成,部分地區和單位的安全生產和消防安全責任意識淡薄,安全監管能力有待提高。要強化紅線意識和底線思維,結合島嶼特色創造性開展工作,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推進安全基礎建設,嚴格規范安全監管執法,繼續提升應急管理能力。

海南省副省長苻彩香表示,海南省高度重視考核巡查組提出的意見,反饋會后將向海南省委作專題報告﹔迅速梳理反饋會上提出的問題,第一時間落實整改﹔堅持問題導向與目標導向,層層壓實責任,以促進全省安全生產和消防工作更上新台階。

第十四組·北京

4月28日,國務院安委會第十四考核巡查組在北京召開考核巡查反饋會。

考核巡查組指出,北京市委、市政府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安全生產工作的重大決策部署態度堅決、行動迅速、措施得力、成效明顯,但安全生產和消防工作中存在一些問題和不足,部分地區思想認識上存在一定差距,推動安全生產責任落實和部分重點工作落實還需加大力度,安全監管力量和實際發展需求不匹配。

北京市副市長張家明表示,北京市將全面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短板,聚焦重點難點問題,認真研究整改措施,加大督促整改力度,堅決做到立行立改,絕不手軟﹔充分認清首都安全生產和消防工作面臨的嚴峻形勢,保持高度警惕,做到警鐘長鳴、常抓不懈﹔做好首都安全生產和消防各項重點工作,以推進安全生產領域改革發展為主線,高質量推進北京市安全生產領域改革發展實施方案各項任務。

第十五組·貴州

4月26日,國務院安委會第十五考核巡查組在貴州召開考核巡查反饋會。

考核巡查組表示,貴州省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安全生產和消防工作的決策部署,態度堅決,行動迅速,成效明顯,但仍存在安全監管責任落實不到位、安全執法工作有待加強、企業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等問題。要進一步健全安全生產責任體系,加強重點行業領域監管,強化安委會辦公室職能,突出對安委會成員單位的責任考核,加強基層安全生產監管機構建設。

貴州省副省長陶長海表示,貴州省將提高政治站位,從講政治的高度抓好整改落實﹔及時進行責任分解,針對考核巡查組指出的問題,開出問題責任清單、時限清單,逐一明確措施,實行台賬管理,逐項落實整改。

4月16日至26日,考核巡查組對貴州省政府,安順市及西秀區、鎮寧縣,畢節市及七星關區、大方縣進行了考核巡查,抽查了煤礦、非煤礦山、交通運輸、建筑、煙花爆竹等行業領域企業和消防安全重點單位,並對危化品企業進行專項巡查。

第十六組·山西

4月26日,國務院安委會第十六考核巡查組在山西召開考核巡查反饋會。

考核巡查組指出,山西省高度重視安全生產和消防工作,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嚴格措施,狠抓落實,做了大量扎實有效的工作,但在監管責任落實、監管執法能力、企業主體責任落實、安全基礎建設與預防等方面存在不足。要認真研究此次考核巡查發現的問題和不足,制定行之有效的措施,加大落實力度,督促整改解決到位。

山西省副省長劉新雲表示,對考核巡查組發現的問題和不足、提出的意見和要求,山西省誠懇接受、照單全收,明確整改單位和時限,實行嚴格的整改“銷號制”,整改一個、驗收一個、銷號一個。山西省將切實抓好安全生產和消防安全工作,防范化解各類安全風險,推動全省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向好。

4月16日至26日,考核巡查組隨機抽查了4個區(縣)、1個鎮街、6家重點企業等,認真查閱了相關資料,現場核驗了有關工作開展情況,並與省、市、縣三級政府及部門主要負責同志進行了交流。

(記者郭義偉 左希斌 孟德軒 肖來朋 徐濤 羅地生 劉小科 盧慧穎 羅雄鷹 李侖 賈虎瑞 通訊員程程 祁鵬 馬佳 孫慧 丁平 《中國應急管理報》4月29日報道)

(責編:肖鑫、楊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