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安委會考核巡查進行時

國務院安委會第九考核巡查組向山東省反饋意見

2019年05月15日10:30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國務院安委會第九考核巡查組向山東省反饋意見

  國務院安委會安全生產和消防工作第九考核巡查組反饋會現場。人民網記者余璐 攝

  人民網濟南5月15日電(記者 余璐)5月14日,國務院安全生產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第九組在濟南向山東省政府反饋了對該省安全生產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及危險化學品專項巡查情況,並聽取了山東省的意見及整改工作安排部署。

  根據國務院安委會統一部署,第九考核巡查組於5月6日至14日對山東省安全生產和消防工作情況進行了現場考核,並對危險化學品安全工作進行專項巡查。期間,考核巡查組聽取了省政府工作匯報,查閱了相關工作台賬,與省政府領導及重點行業主管部門進行工作座談。又通過聽取匯報、查閱資料、專題談話、現場詢問、暗查暗訪、現場抽查等方式,深入青島、濟寧、淄博、濱州4個地市及其8個縣區,以及轄區內26家企業和單位進行考核巡查。

  國務院安委會考核巡查組第九組組長、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任洪斌反饋意見時指出,山東省安全生產和消防工作扎實推進,取得積極成效。通過考核巡查發現,山東省各級黨委政府突出政治站位,高度重視安全生產和消防工作,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安全生產和消防工作的系列重要決策部署,行動迅速、措施有力,實現了生產安全事故和火災雙下降,保持了安全生產和消防安全形勢穩定。特別是江蘇響水“3?21”特別重大爆炸事故發生后,山東省委省政府迅速就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李克強總理批示精神作出安排部署,努力把各項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實處。在推進“科技興安”工程、開展安全風險分級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加強安全和消防宣傳教育方面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

  充分肯定山東省相關工作的同時,任洪斌還談到,山東是煤炭大省、化工大省、運輸大省、旅游、文化大省,煤炭、化工、交通運輸、人員密集場所的安全生產風險較大,隱患較多。如有不慎,很可能發生重大安全事故,造成群死群傷。4月15日,山東省一家制藥企業發生重大事故,暴露出山東省在安全生產工作上還有漏洞和不足,必須採取有力措施,引以為戒、舉一反三,找准問題所在,精准治理,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

  考核巡查組希望山東省進一步從嚴監管,消除基層責任盲區,實現安全生產管理責任全覆蓋。安全生產監管部門要敢於較真碰硬,不掩蓋問題,不回避矛盾,鐵腕治安全,對違法違規行為要嚴懲不怠。同時,要強化重點行業領域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加大對重點難點問題整改和風險防控力度,採取有力有效措施,堅決遏制煤炭、化工領域重特大事故多發的勢頭,推動全省安全生產和消防安全形勢持續穩定好轉。

  山東省委副書記、省長龔正表示,考核巡查組的反饋意見實事求是、客觀中肯、深受警醒、照單全收,我們要認真研究、全面貫徹、堅決落實。這次考核巡查,不僅考出了我們的差距不足,查出了“病原病灶”,還開出了“治病良方”。同時要以此為起點,拿出最堅決的態度、最務實的舉措、最強烈的擔當,不折不扣地抓好反饋意見整改落實,全力確保全省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