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急時刻,“紅色戰隊”沖在前

吳敏力 毛海挺

2018年07月12日13:50  來源:台州日報
 
原標題:情急時刻,“紅色戰隊”沖在前

直到11時30分,斷枝被吊機高高吊起,姜妙德才鬆開了纏繞在手上的繩索。至此,這條“安全線”拽在他手裡已經將近1個半小時,緊繃的繩子在他的手掌間留下了深深的痕印。姜妙德是溫嶺市天鷹救援隊的年輕隊員,這是7月11日他和隊員們參加防台救險中的一幕。

當天,受台風“瑪莉亞”影響,溫嶺市城區狂風大作。城東街道莘塘村一株超過4層樓高的杉樹被風“掰”斷,有如“當頭一棒”壓在旁邊3間住房的屋頂上。

“隻聽‘咔嚓’一聲巨響,緊接著是一陣晃動。”村民林衛民跑出門外一看,眼前的險象讓他心頭一驚,“杉樹斷掉的部分起碼20米長,重重地壓在房子的主梁上。再加上風很大,搖動樹枝隨著房子‘咿呀’響。”老林和家人跑出屋外,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卻又束手無策,直到救援隊趕到。

8時40分接到求救消息,9名天鷹隊員從隊部迅速出發。“9點趕到,我們立即對現場進行初步踏勘,制定施救方案。”隊長張斌輝告訴記者,為及時應對台風險情,救援隊昨日(7月11日)就開啟“24小時待命”模式,“勘察發現,現場道路狹窄,隻有小噸位的吊機進得來。”

一邊聯系吊機,一邊開展緊急施救。“必須先用安全繩綁住斷枝,防止被大風吹落造成‘二次傷害’。”副隊長李建華小心翼翼地在瓦片上找准立足點,將繩索的一端與樹干綁緊,把另一端拋給隊員姜妙德,隨后,李建華一刻不停地用油鋸鋸斷樹枝,以減輕房梁負重。局促的屋頂,成了隊員們合作無間的“戰場”。

11時03分,8噸位的吊機到達現場,“倒樹危機”通過多名隊員和“機械手”的通力合作最終排除。“關鍵時刻頂上去,這既是我們作為黨員的使命,也是我們組建天鷹的初心。”張斌輝說。

(責編:王麗瑋、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