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2019行走黄河"之贵德水文站:污染少多了,黄河丰沛了

“行走黄河”采访组记者 李栋
2019年10月25日15:3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10月23日10时许,青海省贵德县黄河清水车广场,黄河水清澈明亮,“天下黄河贵德清”几个大字耀眼夺目,游人们正悠闲享受惬意时光……

黄河清水车广场对面,“天下黄河贵德清”几个大字耀眼夺目。“行走黄河”采访组记者 李栋 摄

他们可能并不知道,在离水车广场不足1公里的地方,有一群人在为黄河安澜默默守护。

2016年工作至今,黄河水利委员会贵德水文站工作人员尹莉已对站内各项日常工作熟稔于心。

指着电脑上的一排代码“H40100500 10230800 PD 0.0 WS 9 Z 2202.78 ZS 6 Q 2210 QS 1 QD 1580 NN”,尹莉向记者介绍起了站里每天必须完成的一项工作——早8时向黄河水利委员会报告监测数据:“H是站码,代表我们站;10230800表示时间,10月23日8时;PD是降水;WS是天气状况,‘7雨8阴9晴’;Z是水位;ZS是水势,‘4落5平6涨’;Q是流量……”

尹莉介绍道,这主要是为了便于黄河水利委员会了解站点水文情况。

据介绍,贵德水文站上游56KM处为龙羊峡水电站,约13KM处为尼那水电站,是黄河上游重要控制站和重点报讯站,主要负责监测站以上流域的来水、来沙、水质等变化情况,为黄河防汛抗旱、水库调度、水资源保护和利用提供服务。

贵德水文站办公大楼。 “行走黄河”采访组记者 赵建宇 摄

1992年毕业到站,水文站站长刘睿已在贵德水文站工作了27年。

他告诉记者,贵德水文站1954年1月1日设立,已积累大量监测数据,“历年实测最高水位为2205.33米,发生在1981年;历年实测最低水位为2199.47米,实测最小流量为0.84立方米每秒,均出现在1986年12月;历年实测最大单样含沙量为238千克每立方米,发生在1989年7月21日。”

谈及这几年的变化,刘睿表示:“通过观测数据看,我们站上游黄河的生态越来越好。从断面流量看,过流量比往年增加了30%。今年以来的最高流量达到3600立方米每秒,是仅次于1981年9月19日4900立方米每秒的第二大流量。”

“现在长期是二类水,可以直接饮用。”除了流量增大,水质改善也让刘睿感悟颇深:“刚参加工作时,我们断面每逢涨水,河面上草渣、羊粪、牛粪、树木等漂浮物很多,现在涨水时已经看不到这些物品了。”

刘睿说,黄河干流经龙羊峡等水电站会层层净化,贵德水文站的污染物主要来自在上游1公里处汇入黄河的贺尔加沟和热水沟,“污染物越来越少,说明上游的生态也在变好。

除了监测结果的改善,监测设备也丰富了许多。“以前测流速,需要我们坐船到河道中央人工测定,现在流速仪自己就能搞定。”刘睿告诉记者,“从2005年测量设备更新换代以来,人工监测的工作量逐渐减轻,监测数据也越来越精准。”

流速仪可自动测量水深、流速等。 “行走黄河”采访组记者 李栋 摄

工作人员取沙用的测船。 “行走黄河”采访组记者 李栋 摄

更让刘睿欣喜的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来到站点工作,“我们今年招了3个大学生,人员结构越来越优,人员素质不断提升。

放眼未来,刘睿壮志满怀:“习近平总书记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明确指示,我们将努力奋斗,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作出更大贡献。”

进入专题查看更多

(责编:曾帆、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