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邮储银行江西赣州市崇义县扬眉镇支行:扎根农村 守望梦想

2019年08月14日17:2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江西省赣州市崇义县扬眉镇地处崇义县东部,为大余、崇义、南康、上犹四县之要冲,全镇总人口近2万人,是崇义县除城区外人口最多的乡镇。

在这座镇上,有这样一个支行,始终践行“普惠金融”理念,牢牢立足乡镇实际,将普惠城乡与自身发展相结合,打造了农村金融知识教育示范网点,为地方经济发展、社会繁荣、民生幸福贡献力量。支行里有这样一群人,主动扎根农村、不怕艰苦,凭着周到热情的服务为老乡送去优质的金融服务。这个支行就是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江西省赣州市崇义县扬眉镇支行(以下简称“扬眉镇支行”)。

7月17日,扬眉镇支行在中国银行业协会组织开展的“2018年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百佳评估”中获评“百佳社会责任特殊贡献网点奖”。“此次扬眉镇支行荣获‘最佳社会责任特殊贡献网点’,不仅是对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履行社会责任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我们继续践行好社会责任的鞭策。”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肖天星如是说。

荣誉的背后是扬眉镇支行每位邮储人数十年在苏区大地的坚守,一步一个脚印踏遍了16个村落的每个角落,让普惠金融之花绽放在这片红色革命热土上。

有一种温暖叫涓滴至微:“你好比是亲人”

“我平时一个人在家怪孤单的,你们就像我的亲人!给了我无微不至的关怀!”扬眉镇支行老客户朱大姐说。

朱大姐是扬眉镇支行的老客户,因为丈夫不幸去世、子女在外读大学,多年来只有自己一个人生活。在一次电话拜访时,扬眉镇支行行长张才年得知她近期因眩晕症导致身体不适,出于对客户的担心,在结束一天的工作后,张才年便提着慰问品来到朱大姐家探望,并主动提出,只要朱大姐有需要可以随时联系他。

此后,每逢节日,张才年都会上门给朱大姐家送去节日问候,还组织支行同事陪她一起过生日,让朱大姐深深感受到邮储银行亲人般的温暖。

有一次,朱大姐需要去县城办理低保申请,但对县城不熟悉又没有交通工具,张才年知道后驱车近两个小时陪同朱大姐来到县城,协助朱大姐办理好申请手续。“如果没有小张的帮忙,我办手续的地方都找不到,连商量的人都没有!”回忆起这件事,朱大姐感动地说。从此以后,邮储银行在朱大姐心里成了金招牌,逢人便说扬眉镇支行的服务好,还把亲戚朋友、左邻右舍都介绍成为邮储银行的客户。

不仅是张才年,在扬眉镇支行的所有员工心中,有着这样一种信念:精诚所至,金石为开,邮储人不仅为客户做好服务,更把客户装在心里。在这个信念的支持下,每一名扬眉镇支行员工努力地提升自己的服务水平,用真心真情温暖每一位客户,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迎客户之所需,用真情赢得客户的称赞。

目前,扬眉镇支行已在该镇累计服务个人客户6500余户,为60余家合作社、企业提供服务,与30余家单位搭建了合作平台,走访客户达1000余次,覆盖了当地16个行政村。

有一种情怀叫服务三农:“贷”动致富梦想

“多亏了邮储银行,你们可真是咱们老百姓发家致富的好帮手!”赵大哥一脸喜悦地对扬眉镇支行信贷客户经理林新明说。

赵大哥是扬眉镇多年的种植户,在当地种植了大片的橘子、脐橙、柚子。由于种植和管理技术经验丰富,很多销售商早早到他家签订了果品订购合同。看着销量一年比一年大,甚至有些供不应求,赵大哥有了新的想法,打算成立一个更大规模的果园,可是自己资金有限。

恰逢扬眉镇支行开展“送贷入户”活动,林新明来到了赵大哥所在的村口送政策、送服务。当得知邮储银行能帮助涉农客户解决融资困难问题时,赵大哥立即提出了申请,林新明也毫不含糊,受理、调查、审批、放款,加班加点,以最快的速度发放了25万元的贷款。

在新贷款的支持下,赵大哥又扩增了30余亩规模,如今种植基地已达130多亩,年产果近30万斤,销售收入60多万,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的他幸福感满满。

像赵大哥这样获益于邮储银行“三农”贷款的客户还有很多。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打好脱贫攻坚战的要求,扬眉镇支行以信贷为抓手不断拓宽贫困地区农户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根据当地农户农业特点,积极推广小额农户贷、财政惠农信贷通、银担惠农贷、产业扶贫信贷通等产品,与当地政府共同做好金融扶贫工作,有效破解农民“贷款难”问题。

仅2018年,扬眉镇支行发放财政惠农信贷通、银担惠农贷等农业产业链贷款1430万元,惠及58位当地种养殖大户;为17位农户及贫困户提供扶贫类贷款资金183万元,发放贷款151笔,全年共计为120余位涉农客户提供3800余万元资金支持,成为了扬眉镇农民朋友们脱贫致富的的好帮手。

此外,扬眉镇支行着力改善偏远地区金融设施,建立了“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站”和“金融扶贫工作站”,累计服务3000余人,平均每月提供存取业务50余笔、金融咨询200余次,满足了当地村民足不出村的金融服务需求,为农户脱贫致富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有一种坚守叫践行责任:守住百姓“钱袋子”

“我要汇款,要快!”在一个天空飘着小雨的午后,一位老人家面色惊慌地来到扬眉镇支行找到营业主管雷永平,称要给自己在外地的外孙现金汇款1.8万元。

雷永平抬头一看,原来是镇上的低保户张大爷,平时只来支行领取社会保险金,从来没有提起过这个要钱的“外孙”,更没有办理过这么一大笔汇款。考虑到客户年纪较大,基于多年的经验,雷永平认为张大爷可能遭遇了电信诈骗,于是果断劝阻了张大爷汇款。

但没过多久,张大爷又折返回来,继续要求办理汇款,神情变得更加慌张,嘴里嘟哝着就算不认识对方也要给他汇过去之类的话。

雷永平立刻放下手中的工作,一边安抚好受到惊吓的大爷,一边拨打了所谓“外孙”的电话,向该“外孙”询问老人的基本情况。电话接通后,一个外地口音的人说:“对对对,我就是他的外孙!”对方只是一味表明身份,对雷永平提出的其他问题避而不答。雷永平表明了自己是银行工作人员的身份后,对方便匆忙挂断电话。

在旁边全程目睹经过的张大爷此时也终于醒悟过来。“小雷同志,真是太感谢了!如果不是你如此尽心,我这1.8万元就白白打水漂了,这可是我的养老钱啊!”老人家紧紧地握着雷永平的手感激地说。

为守护好农村百姓的“钱袋子”,确保百姓利益不受侵害,近年来,扬眉镇支行主动深入乡田间地头、农贸集市、乡镇中小学开展“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金融服务进乡村”等宣传活动,以生动的语言和案例向普及反洗钱、反假币、防范非法集资等金融知识,进一步提升百姓风险防范能力。同时,扬眉镇支行加强网点巡查,及时防范化解潜在风险,为最广大客户架起了最安全的防线。

扎根农村,守望梦想。扬眉镇支行员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坚守和执着书写了不一样的精彩。他们不忘初心,勇担责任和使命,用坚定的步伐、满腔的热情、朴实的笑脸、忙碌的身影,奉献着青春的力量,朝着梦想的方向,踏步走在充满希望的田野上。他们在乡村沃土里播下希望的种子,为农村百姓送去贴心服务,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为乡村蓬勃发展增添动力。

 

扬眉镇支行信贷客户经理走访脐橙客户了解金融需求。(邮储银行供图)

扬眉镇支行员工进校园为学子送金融知识。(邮储银行供图)

(责编:乐意、肖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