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中德天津大邱庄生态城市指标体系通过专家评审

2019年07月08日13:0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8日电 近日,“中德天津大邱庄生态城市指标体系”顺利通过专家评审。专家评审会由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组织,7月5日下午在北京举行。

评审会现场。黄莹 摄

该指标体系由中国生态城市研究院完成制定。评审会邀请了来自中德两方的专家,包括: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何兴华、北京建筑大学教授车伍、北京北变微电网技术有限公司首席专家祝振鹏、天津大学教授运迎霞、中德可再生能源中心主任陶光远、德国莱茵之华设计集团项目总监Christian Hartmann、美国UCA 北京办公室总监Rudolf Henseli。天津市静海区、大邱庄镇相关人员参会。

据了解,中德天津大邱庄生态城是基于深化合作中德城镇化伙伴关系背景下展开的国际合作项目试点示范城市之一。该生态城市建设工作自2018年展开,并于2018年4月首次通过生态城市规划方案专家评审;2018年7月被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与德国能源署授予了“中德生态示范城市”称号;2018年10月天津市静海区大邱庄镇人民政府与德国能源署、中国生态城市研究院签署了三方谅解备忘录。“中德天津大邱庄生态城市指标体系”由三方依托自身优势资源着手编制完成。

评审会专家组组长何兴华(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规划司、计财外事司原副司长)。黄莹 摄

专家组听取有关汇报、审阅相关资料后,对指标体系成果给予了肯定,认为该指标体系基于中德双方共同设定的中德生态城EKM(能源与气候保护管理体系),符合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战略要求,体现了国际生态城市建设先进理念,指标体系完整,导向明确、兼具前瞻性,突出了自身特色,专家组专家一致同意通过评审。

评审会德方专家Christian Hartmann(德国莱茵之华设计集团项目总监)。
黄莹 摄

评审会专家还表示,该指标体系采用“技术应用带动指标落实”的编制方法,具有一定创新性。同时,指标体系作为生态城规划建设的指南,具有前瞻性、实操性、制度化三大方面的特色。

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刘峰发言。黄莹 摄

会议最后,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刘峰表示,将充分汲取专家评审的意见,对指标体进行提升和完善,为落实评估奠定基础。此外,他还介绍了中德天津大邱庄生态城的下一步工作。据介绍,目前,生态城聘请了德国驻沈阳前总领事Dr. Peter Kreutzberger(卜布博士)为德方总顾问,为生态城提供顾问咨询;为了实现生态城“五年成势、十年成城”的总体目标,还将邀请专项领域专家参与未来建设工作。(黄莹)

(责编:肖鑫、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