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巡诊,用脚底板书写的担当 

2019年04月03日08:11 |
小字号

房山区大安山乡地处深山区,共有8个村和1个社区,常住人口4000多人,留守的绝大多数是老年人。这里群山环绕,道路蜿蜒崎岖,海拔在1000米以上的山峰就有11座。辖区内最远的行政村离卫生院有20多里地,村民只是看一个“小病”,往往要花去一天的时间,看病就医就成了他们最大的困难。

2013年,王金辉到大安山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任主任,通过每天走访和村民交谈,他了解到居民看病就医的问题和困难后,王金辉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下定决心一定要改变这种现状。他在中心党支部会议上提出:组建一支巡诊队,开展“下村巡诊”。他的想法一提出,很多人提出反对意见,有的说医院就是医院,不是走街串乡的“游医”;有的说谁有病就来医院看了,没有必要下村去找病人;还有人觉得,下村巡诊老百姓会把医生看成是卖药赚钱的,费力不讨好等等。大家的想法和疑虑很正常,但是有些问题和困难也是客观存在的。

面对质疑,王金辉先给大家讲了一个故事,这一天他去西苑村走访,路上遇到一个村民,患糖尿病10多年了,当他卷起患者裤腿一看,一只脚水肿,另一只脚大面积溃疡,就是因为行动不便走不出去,担误了治疗。他们真的是“无病不防、有病不知、小病靠养、大病靠扛”。“我们是人民的医院,人民的医生,人民的需要就是我们的职责。对这样的病人除了我们,他能指望谁?他能怎么办?”故事讲到这儿,大家心里沉甸甸的,纷纷点头,“行,村民确实有需求,巡诊工作咱们先做起来”。下村巡诊工作就此展开。

从此,巡诊车所到之处,不管是村口的路边,还是田间地头,招手即停,逐渐形成了定点巡诊、床头问诊、地边看诊、招手即诊、路边随诊的诊疗模式。

去年(2018年)10月15日早上,巡诊车刚拐过山角,就听到远处一位老人大声呼喊:“快救人啊!快救人呐!”王主任立刻停车跳下,就见一位老人躺在地上,面色苍白、神志不清,他立刻跪在地上,对老人进行心肺复苏,3分钟内做了五个循环。终于,老人恢复了心跳和呼吸,大家才松了一口气。大爷感动地说:“今儿幸亏遇上您,要不我老伴儿就没了”。随后,巡诊车把老人转运到大安山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治疗,王主任给她制订了详细的诊疗方案,一有时间就和她聊天,给她做心理指导、康复干预。贴心的服务感动了老人,出院的时候,老人流着眼泪握住王金辉的手,激动地说:“太谢谢您了王院长,没有你们,我这条老命就没了!”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5年来,大安山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巡诊队行程达4万多公里,服务辖区居民5万余人次,巡诊工作得到了辖区百姓的认可和好评。

这就是王金辉,他用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带领巡诊队把医疗卫生服务送到了百姓身边,把医疗卫生惠民服务送到山乡的每一个角落,洒进了村民的心坎里,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脚底板书写着忠诚与担当!(房山区大安山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沙金玲)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编:赵亮、肖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