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青岛:100项群众办事堵点得到疏解

2019年01月07日15:08 | 来源:青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100项群众办事堵点得到疏解

   去年(2018年)4月以来,我市(青岛市)全面实施“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通过共享信息资源、优化业务流程、推进网上办理等方式,对5批次100项群众办事堵点问题进行逐项疏解落实,取得了初步成效。

  5月起,市北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市率先试点“一窗受理、全域通办”登记制度改革,从以往“企业找上门”变为现在“服务送上门”,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登记服务延伸至9个基层市场监管所窗口。率先研发了商事主体地理坐标生态系统,形成了商事主体信息+地理信息+政务数据“三位一体”的“大数据库”,将市场主体地址确认时间由原来的数天缩至2分钟内。针对“材料不全、填写不正确”的难点和堵点,市北区研发了智能登记系统及“自愿预审”系统, 将申请表格、章程、股东会决议、股权转让协议等登记材料全部纳入数据模板,企业只需填写基本信息,系统自动生成全部材料,准备材料的时间缩短到5分钟左右。

  按照多点办理、就近能办的要求,崂山区优化营业执照办理便民服务网点的空间布局,推进审批服务向乡镇街道、村(社区)及银行等网点前移、下沉。推行“全域通办”改革,实现商事主体登记“跨区域、零距离”服务。开通银政企登记直通车服务,形成“1个注册大厅”加“7个市场监管所”加“N个银行网点”的服务模式,银行网点累计为131家企业提供登记注册服务。创建多元服务体系,创新推出“六个办”:优化咨询导办,让创业者“愿意办”;实施帮办代办,让创业者“无忧办”;依托“互联网+”,加快“网上办”;部门互联互通,推行“一窗办”;突出标准引领,实现“马上办”;实施闭环服务,实现“全程办”。

  针对群众反映的办理房产过户环节多、材料多的问题,即墨区依托不动产登记平台,加快历史数据整合汇总,实现政务服务大厅与民政(婚姻、殡葬)、社保、公安(户籍)、工商(企业登记信息)等部门的信息共享。针对卧床不起的病人、腿脚不便的老年人以及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打通绿色通道,推出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登门服务等服务措施。不动产登记中心、税务部门联合设置10个“一窗受理”窗口,“一窗受理”交易登记、纳税资料,并上传推送,有效解决了群众反复取号排队、重复提交材料的问题。在保证登记质量和交易安全前提下,大力压缩登记时限,将全部不动产登记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

(责编:高丽、李璐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