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2017景德镇瓷博会:打造“竞技交流、信息发布”的文化高地

2017年09月15日20:2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秦晶摄)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秦晶摄)

人民网北京9月15日电(记者 秦晶)今天下午,2017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新闻发布会暨旅游推介会在京举行。发布会上,中共景德镇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委宣传部部长吴隽向与会嘉宾介绍了2017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以下简称“瓷博会”)相关情况。

作为景德镇市一年一度的盛事,瓷博会至今已连续举办13届。2017第14届瓷博会将于10月18日至22日在景德镇举行。相比往届,本届瓷博会将致力于构建“品牌集聚、科技引领”的专业平台,促成“互利共赢、商贸合作”的发展效应,打造“竞技交流、信息发布”的文化高地。

吴隽指出,本届瓷博会吸引了900多家中外知名陶瓷企业参展,形成了国内外品牌陶瓷企业汇聚的良好态势。博览会还策划安排了多项配套活动:其中有以创新创意设计为主题,展示景德镇创新、创意、创造发展趋势的设计景德镇——洛客创意设计全球发布会;有以景漂艺术家精品力作展览交流和研究“景漂”现象为主题的与世界对话——2017“景漂”国际陶艺家作品邀请展暨研讨会;有以全国各地陶瓷技能人才交流竞技为主要内容的第三届全国陶瓷职业技能竞赛;有以研究和研讨景德镇青白瓷起源、发展脉络的“南青北白汇景德”学术研讨会;有以展示和研究皇家黄釉瓷器为主要内容的明清御窑黄釉器对比特展暨明清御窑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有以海峡两岸艺术交流为主题的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揭牌仪式暨海峡两岸青年陶艺家交流活动;有以展示大学生创意陶瓷为主要内容的2017瓷博会大学生陶瓷艺术精品展等。届时,2017瓷博会将是一次集传统技艺与现代工艺于一身,融东西方多样陶瓷文化于一体,兼具学术研讨、精品展示与商贸合作等多种功能的盛大嘉年华。

景德镇,地处江西省东北部,人口168万,制瓷历史近2000年,为蜚声中外的千年古镇、世界瓷都。这座“四面松山三面水,一城瓷器半城窑”的千年古镇,将陶瓷制造业一步步推向至善至美。珍贵的陶瓷古迹,精湛的制瓷技艺,溢彩的陶瓷精品,独特的陶瓷习俗,瓷味十足的地方风情,使景德镇成为中国独有的以陶瓷文化为特色的旅游城市,被国务院列入首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和国家旅游局向海外推出的35个王牌景点之一, 2005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201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加入全球创意城市网络,2016年被评为“中国最具魅力文化旅游城市”。在瓷博会举办期间,海内外的陶瓷客商、嘉宾将云集景德镇,感受这座千年瓷都陶瓷文化的独特魅力。

(责编:丁涛、乐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