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

中国公益基金会信息透明离“满分”还有多远?

2017年04月19日13:4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公益基金会信息透明离“满分”还有多远?

   “截至2017年4月13日,我国现有基金会5688家,净资产近1200亿元,中基透明指数平均值为48.29。”近日,在由基金会中心网和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公益基金会信息公开与透明”研讨会上,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副院长、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程文浩公布这样一组数据。

   中基透明指数即FTI,是一套综合指标、权重、信息披露渠道、信息完整度等参数,以排行榜单为呈现形式的基金会透明标准评价系统,每月更新,排名越高代表基金会透明度越高。

   2012年8月29日,旨在促进中国公益慈善行业的公开透明“中基透明指数”上线运行。

   “五年前,我们推出中基透明指数时全国基金会总数是2752家,总资产572亿元,现在已经增长了一倍。”程文浩表示,中国的公益慈善事业正在出现爆发性增长,但公益基金会中基透明指数平均值只有48.29,透明现状仍不尽如人意。

   慈善法颁布实施后,对于慈善组织信息公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副院长邓国胜教授表示,慈善法明确规定了信息公开的对象、内容和程序,慈善组织信息公开由之前的软约束升级为硬约束。

   “接下来两年慈善组织的认定数量会快速增长,基金会根据慈善法要求对信息披露进行调整也是迫在眉睫。”邓国胜建议,中基透明指数本身也应结合慈善法规定以及实践中的反馈不断升级完善。

   “中基透明指数由60个指标缩减为41个,分数也由129.4分压缩到100分,更利于大家理解和使用。”基金会中心网总裁陶泽对此表示认同,“中基透明指数过去五年的发展过程就是一个不断结合实际情况调整的过程,成效也基本达成了中基透明指数开发的初衷。”

   陶泽提供了一组数据,2012年时,只有17家基金会能够拿到满分,5年后,截至2017年4月16日,已有193家基金会按照中基透明指数的要求达到满分,数量增加了10倍。

   “越来越多的公益基金会开始以FTI分数作为自己透明公开的凭证。社会公众和企业也开始利用中基透明指数来判断各个基金会是否透明公开,并以此为标准决定是否给予捐赠。”陶泽表示。(郭士玉)

(责编:乐意、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